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黑龙江在爬坡过坎中释放“春消息”

  • 发布时间:2016-02-22 10:25: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哈尔滨2月22日电 题:黑龙江在爬坡过坎中释放“春消息”

  新华社记者李凤双、李建平

  2月,记者行走在仍然冰封的黑土地上发现,不少农民已告别“冬闲”,忙着赚钱备耕;重大工程项目不再“冬眠”,克服寒冷天气连续施工。老工业基地黑龙江省正释放着春天的信息。

  面对经济发展多年未有的下行压力,黑龙江省去年把调结构、转方式放在突出位置,实现经济平稳运行,新增长因素和力量进一步汇集发力,成为“东北板块”中GDP增速唯一增长省份,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中挺起“脊梁”。

  动能转换经济稳中有进

  五颜六色的集装箱整齐摆放在货场上,一辆辆小汽车通过轨道被送到集装箱内,这是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内一景。这个因“一带一路”战略衍生的“东北国际集装箱物流集散中心”,正成为中俄铁路物流大通道的关键节点。

  去年,黑龙江克服石油、煤炭、粮食、林木四大传统产业负向拉动影响,通过实施“五大规划”,推进“龙江丝路带”,发展十大重点产业,使全省经济稳中有进。全省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083.7亿元,同比增长5.7%,增幅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遏制了增幅下滑趋势。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如何实现稳步增长?黑龙江省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黑龙江要在全国经济调整中保持优势竞争格局,必须在既有国内总需求增长空间、又有黑龙江鲜明供给优势的产业领域精准发力。

  旅游业正是这方面的代表。夜幕降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到处是流光溢彩的冰雪建筑。去年,黑龙江旅游业爆发式增长,相关数据不断刷新纪录:新增外省手机漫游用户同比增长31.2%;省外银行卡在黑龙江交易额同比增长50.1%。旅游业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新动力。

  新增长因素显现,改革也稳步推进。去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连续5年全国第一;“龙江丝路带”纳入国家规划;铁路、水利完成投资超570亿元;创新驱动型产业项目建设构筑起新优势;推动龙煤集团改革攻坚战,协议对接分流职工达2万多人。

   调整结构重塑振兴“脊梁”

  虽被称为“中国粮仓”,但粮食精深加工比重不足40%;虽拥有“中国石油之都”,但石油炼化能力仅占本地生产和进口石油总量三分之一……一组组数字凸显黑龙江作为资源大省的尴尬。

  去年黑龙江经济出现稳中有进的积极变化,但长期形成的结构性、资源性、体制性矛盾,仍相互交织、叠加、作用,成为制约经济发展最大困难。黑龙江省决策者意识到,调整经济结构,摆脱“能源依赖”,对于发展是事关全局的“决胜之战”。

  面对发展沉疴,黑龙江提出未来要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构建产业新体系的重要手段,创新发展“十大重点产业”,突出国内有总需求增长空间和黑龙江有竞争优势的重点行业,加快产业层次向中高端迈进。

  高精度六轴焊接机器人、可对话迎宾机器人……这些机器人“模特”正成为黑龙江机器人产业“代言人”。去年,在黑龙江省政府推动下,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成立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高新技术企业,推动全省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形成对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支撑。

  结构调整效果在许多领域开始显现。去年前11月,全省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比上年降幅收窄25.5个百分点,四煤城中有三个规上工业增加值正增长,大庆油田形成新非油经济增量。

  在肇州经济开发区内,百森食品、皓月肉牛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肇州县围绕农业优势,发展以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工业经济,开始从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县转变。

  精准发力释放“春天”信息

  人勤春来早。农历正月十二,黑土地还覆盖着积雪,在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林甸县,一些农业合作社的农民已行动起来,修理农机、筹备春耕物资……

  与此同时,全省300余农业战线干部汇聚哈尔滨市,共商农事。“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由单纯追求粮食总产量向提高质量和效益转变”“强化品牌培育和市场营销,带动农业‘种得好’又‘销得好’”,黑龙江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传递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部署。

  在尚志市一面坡镇的一个隧道内,不时传出轰隆隆的爆破声,大型工程机械有序进出。这是哈牡客专工程施工现场,并未因严寒低温和新春佳节停滞。春节期间,该项目完成产值674.44万元,镇北隧道出口掘进42米。

  今年黑龙江在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深挖产业项目潜力,带动工业结构调整。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介绍,将重点推动与中石油扩能合作项目等,向基础工业产品和上游工业产品延伸要增量;确保大庆沃尔沃SPA平台项目等运行,向存量优化升级扩张要增量;推动“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增量等。

  有困难、有压力,也有新机遇、新动能。黑龙江省正在凝聚共识,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力争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5%的预期发展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