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媒质疑莫迪大手笔“印度制造”计划能否真正实现

  • 发布时间:2016-02-22 09:44: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彭博社2月17日报道,印度本周高调地推出“印度制造周”活动,欲将印度打造成未来的世界制造中心,但有关该计划的宏伟目标能否顺利实现,还有待观察。

  本周,在印度孟买,作为“印度制造周”的一部分,名为“马哈拉施特拉之夜”的文艺演出舞台突然着火。此外,人力车夫引发的罢工使孟买经济中心的交通一度瘫痪。这给“印度制造”活动添堵,但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相互有冲突的数据和模糊的时间表让人质疑莫迪提出“印度制造”计划。莫迪在13日称这是印度创造的最大品牌。在活动的最后一天,印度政府收到的承诺投资总量达15.2万亿卢比(约人民币1.44万亿元/2220亿美元),是莫迪2014年5月上任来印度吸引的对外直接投资总数的三倍。然而,这些投资是否能实现有待观察。

  卡普尔是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他说,“印度制造”计划还未取得成功,因为它需要的不仅仅是花俏的新网站、新颖的狮子标志或是引人注目的标语,还需要做其他事情才能让印度成为制造强国,并为快速增长的劳动力提供大量工作机会。

  据报道,莫迪一直致力于吸引那些能创造数百万份工作的制造商。由于印度人口在未来十年将超过中国,莫迪也允许印度企业能利用好人口红利。尽管印度拥有13亿人口,高增长率让印度在新兴市场上脱颖而出,但其他问题同时也很严峻:投资持续疲软、出口量连续14个月减少、借贷成本相对较高,而且贸易交易也停滞不前。

  卡普尔说,“印度制造”计划遇到的问题之一是它未能解决印度各邦在监管环境问题上的巨大影响力——印度很多邦是由莫迪的反对者掌管的。印度工会也反对改变严苛的劳工法,而且印度国会也阻止通过全国统一的商品和服务税,这让印度实现统一市场的目标继续受到阻碍。

  Nilmadhab Mohanty曾是一名公务员和荣誉高级研究员,在德里的印度工业发展研究工作。他说,“印度是个很难管理的国家,需要耐心。但是我们没有太多时间了,其他国家也在为此竞争,投资者将会到其他地方投资。”

  莫迪在2于29日宣布的预算可能会给制造商带来一些安慰。据报道,印度政府正在考虑一系列税收激励措施,以便允许出口商增加工人,尤其是在像皮革、宝石和珠宝等劳动力密集型产业。

  “在这项计划的压力下,印度政府的运作系统将需要在政策上做出许多调整。”莫迪在13日的演讲中提到,“我们要尽力让印度成为容易做生意的地方。”

  据印度中央银行的数据,自莫迪于2014年上任起,外来直接投资增长了33%,达640亿美元。然而,大多数投资仍在进口消费型电子产品的电子商务业中,这些产业大都依赖进口,而对劳动密集型产业如建筑和能源业的投资相对仍然很少。(实习编译:杨柳青 审稿:谭利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