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服务业占招聘企业总数六成

  • 发布时间:2016-02-22 09:29:39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尹娜 报道

  2月20日,泰达人才市场举行春节后首场招聘会。记者从招聘会现场了解到,当天共有230余家企业参会,提供1000多个岗位,吸引5000余名求职者参与,2100多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记者在现场发现,制造、服务、销售三大主力招聘板块模式已变。受经济转型影响刺激,服务业占据招聘企业总数的六成,延续近年来增长趋势,较去年增长约20%,而传统制造业“一家独大”的情景已悄然消失。

  服务业“最缺人”

  早上9:00,记者来到泰达人才市场,门前已排起上百米长的求职者队伍。人才市场内,招聘席位上座无虚席,企业招聘人员翘首以盼,热情接待每一位求职者。记者在现场看到,招聘企业包括金融、石油、汽车配件、电子、销售、物流、机电及服务业等,招聘职位包括高管、销售、工程师、会计、信息技术员、程序员、海运操作、平面设计、文字编辑、操作工等不下百种。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今年春节过后餐饮服务、销售、人力资源、行政人员用工最为紧缺。泰达人才服务有限公司市场招聘部主管赵磊介绍:“今年入场企业和求职人数总量跟往年比没有变化,但格局已变。尽管入场企业按行业划分,汽车配件、电子、机电等传统产业仍然占半壁江山,但是没有往年提供岗位那么多,而销售、物流、服务业企业入场数量明显增多,较往年增长近20%。”赵磊表示,出现此种状况,一方面是春节放假前,很多外来人员回家过年,造成服务业岗位缺口加大;另一方面,互联网、销售、服务业的异军突起,加之随着滨海新区的经济结构转型加速,用工流动的方向也有了新的变化。

  “离家近”最受青睐

  “新年赶早搏个好彩头,我一大早就过来了,希望能找到一份离家近的工作。”在开发区西区某汽车部件公司工作5年半的塘沽小伙张亮告诉记者。他中专毕业后就到开发区西区上班,去年在家人的介绍下,找到一位山东媳妇,结婚安家。由于夫妻两人工作地离家太远,今年下定决心要在家门口找份工作。在汽车部件公司干了多年物流工作的他说,在招聘会转了一圈,已经有两个单位向他伸出橄榄枝。“逛了一个上午,感觉工资待遇没有明显上涨,但是很多企业提出的有班车接送及离家近的条件非常吸引我。”

  每年春节过后,大批“跳槽族”就会进入人才市场再就业。与往年再就业不同的是,今年这些“跳槽族”除看重薪金及五险一金外,对软件条件,如有无班车、离家近等最为关注。金元宝滨海国际购物中心主管王先生介绍,今年薪水涨幅不大,大多数岗位的月薪在2500元以上。

  微信平台“最给力”

  泰达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人才市场增加免费岗前培训、代理招聘、微信求职平台等服务,力图为企业招聘及求职者求职打通“绿色通道”。“目前我们已为50余家企业进行了岗前培训服务,经过培训,求职者对企业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求职更为理性,双方意向成功率更高了。”赵磊介绍,不久前,爱达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就受益于免费的岗前培训,招聘成功率从之前的20%提高到60%。此外,微信求职平台也为求职者提供了更快的面试与沟通,在当日的招聘现场,就有不少求职者通过泰达人才市场的微信平台,很快预约上了现场招聘的企业人事经理,快速求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