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重拳打击老鼠仓 申万菱信“回炉”操盘手被逐出基金业

  • 发布时间:2016-02-22 08:33: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农历新年刚过,证监会便给公募基金业当头一击,通报了猴年首例老鼠仓案,披露申万菱信基金经理张鹏在任职期间涉及利用非公开信息进行交易被采取五年市场禁入措施,这也是继2014年11月华夏原基金经理罗泽萍被曝光后,时隔一年零3个月后再度公开通报老鼠仓案。

   张鹏涉老鼠仓案被查

  2月19日,证监会披露在申万菱信基金担任高级分析师、基金经理和研究员等职务期间,张鹏及其妻子杨某艳控制使用刘某秀账户,在张鹏管理申万菱信新动力基金期间,申万菱信新动力基金在买入或卖出股票后,张鹏操作刘某秀证券账户同步或稍晚买卖新动力基金买卖的股票。依据《证券法》第233条和《证券市场禁入规定》第5条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张鹏采取五年市场禁入措施。

  公开资料显示,张鹏自2005年5月加入申万菱信,任投资管理总部高级分析师,2007年9月至2008年12月任申万菱信新动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2008年12月起任申万菱信新动力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9年7月起同时任竞争优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事实上,张鹏在担任基金经理期间,所管产品的业绩不尽如人意。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 2008年12月1日至2012年3月20日,张鹏管理申万菱信新动力混合期间,收益回报仅有12.5%,大幅跑输同期混合型基金40.98%的平均业绩。此外,张鹏从2009年8月11日至2014年2月25日管理申万菱信竞争优势混合基金期间,该基金的收益率涨幅也仅有-0.03%,跑输同期混合型基金0.32%的平均业绩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任职期内业绩低迷,这很可能是张鹏被解聘的原因,2014年2月25日又转任到研究员岗位,通常而言,这在基金公司中意味着“回炉或降级”。在业内人士看来,张鹏在任期间操作老鼠仓,这也势必会影响产品的收益。

   时隔15个月再曝光

  追溯到上一次监管部门公开通报老鼠仓案,还是2014年11月21日,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披露,华夏原基金经理罗泽萍涉案,时隔近15个月监管层再度曝光,也让整个公募基金再度陷入紧张氛围中。

  2013年、2014年是监管层对公募基金业“捕鼠”的密集期,除了华夏原基金罗泽萍被通报外,在此期间,博时原基金经理马乐、光大保德信原基金经理钱钧、中邮原基金经理厉建超、汇添富原基金经理苏竞、汇丰晋信原基金经理钟小婧、海富通蒋征、陈绍胜和牟永宁等原5位基金经理等超10起老鼠仓案均被密集查出。

  尽管2015年公募基金市场风平浪静,并未有新的老鼠仓案被通报,但却是旧有老鼠仓案的集中过审年,农银汇理原基金经理郝兵、上投摩根原基金经理欧宝林、海富通原基金经理黄春雨及蒋征、博时原基金经理马乐、中邮原基金经理厉建超等6起老鼠仓案件均进行了受审,且上述几起老鼠仓案件涉案交易金额均超过亿元。

  为了杜绝老鼠仓案的不断滋生,监管层已不光提高老鼠仓稽查速度,在对案件审理的速度、处罚范围、打击力度上都在加强,如2015年证监会除了惩罚涉老鼠仓案基金经理本人外,被曝出老鼠仓案的基金公司也被处以3-6个月不等禁发新产品处罚。

  高压打鼠将成常态化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自2013年引进稽查大数据系统后,监管层将利用系统数据来监测操作规范性,未来老鼠仓的打击也将成为一种常态,即便是过去几年发生的老鼠仓案也“难逃法网”。

  据了解,监管层大数据稽核主要是交易所对“老鼠仓”等交易行为建立了专项核查和定期报告制度,目前交易所已建立实时监控机制、专项核查机制、联动监控机制、智能化监控机制四位一体的监控体系。

  “打击老鼠仓是一个长远的行为,有案子就查将成为常态化。”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对记者表示。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指出,对基金老鼠仓恨之入骨的基民来说,查办老鼠仓违法违规案件,严惩相关违法违规基金经理,无论对股市规范与市场公正,还是提振投资者对于公募的信任,都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同时,投资者也应坚决回避遭遇老鼠仓稽查这类基金。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也指出,未来证监会打击老鼠仓的力度依然不会消退,从张鹏这种早年操纵老鼠仓的人员都被揪出即可想象,在证监会大数据稽核手段下,还会有更多潜藏的硕鼠被查处。(崔启斌 苏长春 许晨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