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盘点让你眼前一亮科技新进展:"终极电池"研究获重大进展

  • 发布时间:2016-02-22 0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沈慧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5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北京揭晓。他们能否让你眼前一亮——

  1.美国癌症基因组图谱计划完成。美国一项从遗传学角度描述1万个肿瘤的庞大计划正式落下帷幕。研究人员发现了近1000万个与癌症相关的基因突变,并利用相关数据提出了对肿瘤进行分类的新方法,发现了以前未被认识的药物靶点和致癌物质。相关研究将能够把病人的健康状况和治疗历史等详细临床信息整合在一起。研究人员希望能够继续专注于测序,进而探索已经被查明的基因突变如何对癌症的形成与发展产生影响。

  2.埃博拉疫苗为接种者提供100%保护。一项不同寻常的临床试验首次显示,一种埃博拉疫苗可以保护人体免遭这种病毒的侵害。在线发表于《柳叶刀》杂志上的这项研究表明,注射这种疫苗能够在10天后对埃博拉病毒接触者提供100%的保护。

  3.调控细胞衰老的关键“开关”被发现。美国科学家最近找到了细胞衰老的一个关键“开关”,为一些疾病的治疗和干预提供了线索。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表明,NFKB的激活受到一个叫GATA4的转录因子调控。GATA4的过量表达会直接导致细胞衰老;GATA4的缺失则抑制细胞炎症反应,延缓衰老。GATA4在心脏等器官的发育中十分重要,但在细胞衰老中的功能还是首次发现。GATA4这个节点的发现把下游的NFKB和上游的DNA损伤连接起来,形成一个调控衰老的完整网络。

  4.“终极电池”研究获重大进展。多年来,锂-空气电池被业界誉为“终极电池”,理论上,它可使电动车续航能力接近传统汽油汽车,甚至可用于电网储电。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用多层次的大孔石墨烯作为正极材料,最终产生比传统的过氧化锂要稳定的氢氧化锂,大大降低了电池中的副反应,提高了电池性能。

  5.最大太阳能飞机首次环球飞行。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于3月9日开始首次环球飞行。“阳光动力”项目关心的不只是能源问题,它还“希望以此鼓励每个人,都能努力成为一名开拓者”。

  6.单个光子“纠缠”3000个原子。美国的物理学家开发出一种新技术,使用单个光子成功实现了与3000个原子的纠缠,创下了粒子纠缠数量的新纪录。该技术为创建更复杂的纠缠态奠定了基础,有望借此制造出速度更快的量子计算机和更精确的原子钟。量子纠缠理论上是指粒子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粒子组成的系统中相互影响的现象。

  7.火星表面找到液态水的“强有力”证据。美国航天局宣布,在火星表面发现了有液态水活动的“强有力”证据,为在这个红色星球上寻找生命提供了新线索。自2006年以来,美国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多次在火星山丘斜坡上发现手指状阴影条纹,并认为这种奇特的季节性地貌由盐水流造成,但一直没有找到直接证据。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获取的火星表面4处地点“季节性斜坡纹线”的光谱数据,发现这些阴影条纹达到最大宽度时便出现水合盐矿物的光谱信号。

  8.新疫苗或有潜力遏制艾滋病感染。《科学》和《细胞》杂志发表的两项研究认为,一种基于多轮免疫接种策略的试验性疫苗,也许有潜力遏制艾滋病病毒感染。这两项研究都是关于一种叫做“eOD-GT860mer”的免疫原。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等机构对它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它具有抗艾滋病病毒的作用。

  9.全球海洋考察揭示大量新生命形式。在对全球海洋微小生物进行了3年半的考察后,一个研究团队报告了这项调查的第一批成果,揭示了海洋浮游生物丰富而多样的面貌。科学家在《科学》杂志上用5篇论文介绍了这一研究成果。包括一个超过4000万微生物基因的目录——大多数是之前未有报道的,还有对15万种真核生物的评估,这大大超过了目前已知的11000种真核浮游生物的数量。

  10.人类探测器首次近距离飞过冥王星。美国“新视野”号探测器近距离飞过了冥王星,成为首个探测这颗矮行星的人类探测器。“新视野”号与冥王星的最近距离约为1.25万公里。此后,这个探测器还将继续前行,进入太阳系边缘神秘的柯伊伯带,这里可能隐藏着数以千计的冰冻岩石小天体。(经济日报记者 沈 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