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葡萄“串出”幸福感

  • 发布时间:2016-02-22 07:30:4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邓俐实习生王蓁

  2月7日上午10点,重庆市秀山县平凯街道马西社区天堂坝组村民邓凡家的大红灯笼刚刚挂好,姐姐邓玲漫和姐夫邱展春到家了,妻子姚芳也背着一背篓菜、提着肉和水果进屋了。

  这是一栋崭新的两层楼房,旋转楼梯、落地玻璃、水晶大吊灯,相对旁边的砖木结构瓦房,简直就是豪宅别墅。

  “旁边的瓦房就是我们的老屋,一直没拆,就是激励我们要更加努力挣钱过上好日子。”站在院坝边,指着隔壁瓦房,邓凡说着说着便聊到了以前日子。

  马西社区离秀山县城仅3公里远。但过去因道路、饮水等基础设施“拖后腿”,有良田却无任何产业发展。

  这方水土好,但难养这方人。村里的年轻人基本都选择外出务工,邓凡就是其中之一。今年33岁的邓凡已经有13年打工“工龄”,在工地上当过小工、背过砖块、拉过板车,不管啥子苦活重活,只要有钱挣,他都干。

  “我姐最能干了,不仅引进了人才,还扩大了事业,我们都跟着沾光了。”邓凡告诉记者,姐夫是浙江人,在黔江、酉阳做文具生意,现在还跟自己一起在家门口搞起了葡萄种植。

  2014年春节,回家的邓凡兄妹俩在感叹道路变好了的同时,萌生了利用便捷的交通发展农业产业的想法。

  邓凡与姐姐、姐夫合计后,决定种植葡萄,搞葡萄采摘园,理由有三:其一,县委、县政府在大力提倡城乡统筹发展,鼓励因地制宜发展休闲、采摘、体验等多种形式的乡村旅游产业;其二,可以从浙江邱展春的老家学习到丰富的葡萄种植经验;其三,秀山是边贸城市,不仅有县城的客源,周边区县也潜在很大的市场空间。

  “技术不愁、销路不愁,就算有风险也值得一试。”大胆的邓凡俩兄妹说干就干,邓玲漫经济条件好,主要出资出技术,邓凡夫妻出人力,在家门口流转了70亩土地种植葡萄。

  因为葡萄的“牵挂”,这两年,邓凡完全放弃了外出务工,一有时间就到葡萄基地去查看长势。经过悉心管理,2015年,70亩葡萄顺利挂果,12-18元/斤还成了抢手货,年底盘账,收入了25万元。

  “今年的收入虽没回本,但看到希望了。第一年挂果就有很多游客来采摘,供不应求,看来我们选择的路子是正确的。开春后要抓紧时间打造休闲步道、建好游泳池和鱼塘,把基地打造成全县高品质的公园式采摘观光体验园。”

  邓凡的想法与邓玲漫不谋而合。

  “你这个定位有点意思,照你的话去办。”邓玲漫拍了拍邓凡的肩,补充道,“新规划了80亩种植基地,栽苗、修枝等活路多得很,所以明年要增加工人,起码近40人才行。工资50—80元/天,优先雇请村里贫困的乡亲,每月按时发放工资,乡里乡亲的,能帮一把就要帮。”

  “好的,年后就开始在村里招人,把产业规模壮大,不仅让乡亲能在基地打工挣钱,还争取吸引游客来消费买土货。”邓凡回应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