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连日炒作南海问题 加剧紧张搞"军事化"

  • 发布时间:2016-02-21 07:26: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专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连日来,美国诬指中国在南海搞“军事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应说,美国的一系列行动才是在南海搞“军事化”。

  专家指出,美国不仅自己损害他国战略安全,还怂恿、挑拨部分国家不断搅动地区局势,是加剧南海紧张局势的元凶。

  而且,美国抛出所谓“证据”指责中国的时间大有深意。在15日至16日举行的美国—东盟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美国意图炒作南海问题受挫。分析人士说,美国希望通过所谓新“证据”来恐吓和拉拢部分国家,继续搅混南海以渔翁得利,推进其“亚太再平衡”战略。

  【谁在搞“军事化”?】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9日在回应美国有关南海言论时表示,美国一系列行动加剧了南海紧张局势,才是在南海搞“军事化”。

  他说,目前的情况是,美国不断加强在南海军力部署,频繁派出军用舰机进入南海海域,对中国进行高频度抵近军事侦察,并多次派出导弹驱逐舰和战略轰炸机逼近甚至深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空域,一再诱压盟国或伙伴在南海搞针对性极强的“联合军演”和“联合巡航”。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部教授梁芳指出,最早提出南海“军事化”的就是美国。美国不但在南海周边国家启用数个军事基地,自己还在南海地区进行数次单方面行动,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对中国严重挑衅,对我战略安全造成危害。

  远的不说,单是过去不到一年时间,美国就动用了P—8侦察机、B—52轰炸机、“拉森”号和“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等军事力量不断闯入南海。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还计划在太平洋地区部署更强军力。

  【领土主权不容侵犯】

  洪磊表示,永兴岛是中国固有领土。1959年,中国政府即在永兴岛设立了办事机构及之后的政府设施,几十年来一直在其上开展建设及必要布防。有关国家和人士在表态前应先把南海的历史经纬和基本事实弄清楚。

  美国医生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创始主席、澳大利亚医生、反核人士海伦·考尔迪科特18日接受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采访时指出,美国围绕中国部署多个重要军事基地、部署大量进攻性武器,这对中国其实是严重挑衅。“美国正在围着中国建立反导基地,好像全世界都是美国似的,”她说,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有一切权利在自己的领土上进行回应,中方的举动应当得到理解。

  梁芳说,中国政府在自己领土上开展建设及必要布防由中国说了算,美国没有权利指手画脚。

  她说,从地理、军事等各方面考虑,美国目前还没有实力直接挑战中国。因此,美国动用许多手段妄图拉拢“盟友”,包括提供军事装备及资金,其目的非常明确,为的就是挑拨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来一致对付中国。美国想要通过在南海的军事行动表明它才是亚太地区的“主宰”。

  【美欲恐吓东盟国家】

  美方此次妄指中国在南海搞“军事化”的时间节点也很耐人寻味。梁芳指出,这与其在与东盟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受挫有关。

  在这次会议上,美方本企图借机炒作南海问题,但东盟各国并未被牵着鼻子走。

  俄罗斯“卫星”社20日发表分析文章说,美国在与东盟的会议受挫后,立即抛出所谓新“证据”想要恐吓和拉拢部分国家。文章援引美国智库独立研究院和平与自由中心主任伊万·伊兰德的话说,美国恐怕还欲借此推进其“萨德”反导系统进一步深入亚太地区。

  梁芳说,种种迹象之下,明眼人应该都看得出到底是谁在南海搞军事化。

  洪磊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拥有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在南沙群岛无意搞“军事化”的表态是认真、严肃的。

  但也正如外交部长王毅所说,非军事化符合各方利益,但非军事化不能仅仅针对单一国家,也不能实施双重或多重标准。南海非军事化需要有关域内和域外国家一道作出努力。(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