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楼继伟:工资过快增长降低投资意愿

  • 发布时间:2016-02-20 04:34:00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上做了《关于提高劳动力市场灵活性和全要素生产率》的主题发言。

  楼继伟表示,当前我国劳动合同法对企业保护不足,诸如签订长期合同等规定,不适应我国外向型、代工型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僵化了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而工资刚性增长等规定,使得工资增长超过劳动率的增长,不利于生产率的提高,削弱了我国竞争力——凡此种种,最终伤害的是劳动者的利益。

  后续改革,应该着眼于提高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平衡好对劳动者和企业的保护。另外,要提高劳动生产率,还要解决一些职工落户等问题,这些都是供给侧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

  楼继伟说:“我国劳动合同法可能是有问题的。劳动合同法对企业的保护严重不足,在立法和司法层面上都有体现。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我国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不利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最终损害了劳动者的利益。而且现在越看越明显,倒霉的是劳动者。

  “现行的用工制度脱离劳动生产率,工资刚性上涨。最近十年,特别是最近八年,工资超过劳动生产率两三个百分点,使得我们竞争力越来越不足。” 新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