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图文:新年首月湖北CPI上涨1.3%

  • 发布时间:2016-02-19 15:29:2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郭习松、通讯员董胜男)昨日,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发布新年首个宏观经济数据显示,1月份,湖北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0.3个百分点,但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受春节消费需求、寒潮及春运因素影响,食品烟酒、人工服务及交通旅行价格明显上涨,成为新年首月引领物价上涨的主要力量。

  服务价格涨得猛

  调查总队消费价格处处长周家庆介绍,在春节消费需求驱动下,我省猪肉、牛肉、禽蛋、鲜菜、瓜果等食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尤其是1月中下旬,强寒潮天气给蔬菜的生产及储运带来不利影响,鲜菜价格出现一波短期急速上涨行情,价格环比上涨6.0%。而受人力成本上升和节日因素影响,1月服装清洗、家政服务、美容理发、机器维修等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6%,影响总指数上涨0.9个百分点,占到CPI全部涨幅的七成以上。随着春节临近,1月下旬出行需求增大,机票、长途汽车价格涨幅明显。此外,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调整影响,黄金饰品价格环比上涨3.4%。

  我省“菜篮子”稳

  “总体来看,1月份湖北消费价格水平是平稳的。”周家庆表示,尽管从环比来看,纳入统计的八大类产品“七涨一降”,但同比来看仍呈“五涨一平二降”态势,尤其是受益于“菜篮子”工程稳定保供,全省鲜菜价格同比涨幅并不大。而这也是湖北1月份CPI涨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重要原因。1月湖北CPI涨幅居全国第18位,居中游水平。预计2月份价格,因春节的到来将维持稳中上行的运行态势。

  统计更接近国际标准

  按照统计制度要求,我国CPI每五年进行一次基期轮换,2016年1月开始使用2015年作为新一轮的对比基期,新基期CPI调查目录参考联合国制定的《按目的划分的个人消费分类》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居民消费支出分类(2013)》进行了修订,涵盖全国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等8大类、262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其中,养老服务、金融保险、母婴用品等一些新产品新服务作为第八大类内容首次纳入统计,与国际标准更为接近。

  链接

  1月全国PPI降幅收窄

  另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5.3%,降幅分别比上月收窄0.1和0.6个百分点,连续第47个月为负。当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6.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PPI环比降幅略有收窄的原因是部分工业行业出厂价格由降转升或降幅缩小。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矿采选价格环比由上月的下降转为本月的上涨0.1%、0.6%;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价格环比由上月的下降转为本月的持平;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价格环比下降0.7%,比上月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

  同比降幅收窄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低影响(去年1月环比下降1.1%)。分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出厂价格同比下降仍较大,分别下降19.0%、13.5%、12.1%和6.3%,合计影响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约2.8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53%左右。

  解读

  全国CPI涨幅连续3月回升,专家认为

  物价温和上涨有利经济回暖

  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1.8%,已连续3个月出现回升。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国家稳增长措施效果的显现,物价涨幅温和回升态势有望获得支撑,这将有利于经济进一步回暖。

  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将从加强货币信贷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等多个角度支持工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随着工业增速企稳,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将暂停下滑趋势。近日,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2015年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未来物价预期指数较上季提高了0.3个百分点。

  专家同时认为,当前物价不会出现快速上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由于不会出现强刺激货币政策,基础货币供应增速难以像2009年末至2010年初那样高达30%以上,因此对CPI的持续抬升作用相对有限。部分专家表示,物价在低位温和上涨,为政策调控及改革提供了较好的物价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