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娘喝饮料险丢命 医生施妙手救其命

  • 发布时间:2016-02-19 04:29:54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王超)春节一味满足口腹之欲,加之未使用任何降糖药物,一名22岁患糖尿病女性生命垂危。经过医务人员全力抢救,终于在大年初一将患者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半个月前,西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接到外地医院的求助电话,希望转诊1名年轻的糖尿病患者。患者的状况让人唏嘘不已:22岁女性,糖尿病1年,未严格控制血糖,刚婚后20天,未使用任何降糖药物,经常服用饮料,不能规律进餐,先有恶心、呕吐,继而意识不清,县医院治疗无效转入中心医院救治。

  患者入院时呼之不应,四肢冰冷,属于严重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让值班医生捏了一把汗。一个不眠之夜过后,患者的酸中毒指标有所好转,但意识状态并未明显改善,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垂体卒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合并垂体卒中的病例在国内的报道寥寥无几,外文文献也不多。患者随时会因垂体危象死亡,更何况还合并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经过救治和精心护理,终于在大年初一患者意识转清,医护人员这才长吁一口气。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为糖尿病急症之一,是24岁以下糖尿病患者主要死亡原因。常见诱因为糖尿病患者饮食不当、各种应激如创伤、手术、妊娠、分娩等。这名患者的治疗仍在继续,病情的复杂也远超乎医生的想象,全面康复还需时日。

  在此,医生提醒广大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运动治疗、降糖药物、自我血糖监测、糖尿病教育,五驾马车缺一不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