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姚景源: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2-18 21: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 马榕)针对“中国经济面临‘硬着陆’风险”的说法,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18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经济确实面临增速回落挑战,但只是从“高速”换挡为“中高速”,“稳中求进”仍是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并坚持确保就业和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作为两条底线,根本不存在经济“硬着陆”、“断崖式下跌”风险。

  当日,中国记协举办第86期新闻茶座,姚景源以“如何看待中国经济运行态势”为题与中外记者交流。

  此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国民经济运行情况,2015年中国GDP增长6.9%,与1978年至2013年35年间9.8%的年均增速相比回落明显。部分境外舆论由此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硬着陆”风险。

  姚景源否定了这一论调,称持这种观点是缺乏对中国经济全面、客观的把握,没有认识清楚“中国经济如何换挡”这一问题。

  姚景源表示,中国经济的确告别了高速增长,并面临“四降一升”的挑战。“GDP增速在降,PPI在降,企业利润在降,财政收入也在降,潜在风险上升。”

  “但要把问题看透。为什么中国经济会在这个时候回落?”姚景源指出,增速回落符合客观发展规律。1978年之后的35年中国经济增速排名位列世界前茅,是基于当时的主要问题,即要快速提高居民收入,因而速度是关键。而目前,中国经济的内在矛盾和问题已发生变化,转变为经济增长的质量问题、效率问题。

  姚景源进一步指出,中国经济增速“换挡”,也是过去累积的“依赖人口红利”、“制造的商品靠低价打天下”等深层次问题得以解决的客观需要。“经济增速放缓,特别是出口下行告诉我们,一定要转方式、调结构。”

  那么,中国经济“换挡”怎么换?姚景源表示,经济“换挡”与开车换挡是一个道理,一定要稳,“直接从5档换到倒退档,这太危险,只能是5档换4档减速”。中国在定调2016年经济工作时提出“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就是这个道理。

  姚景源强调,中国已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未来五年经济年均增长在6.5%以上的既定目标,“根本不会让‘硬着陆’发生”。

  谈及经济增速下行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姚景源认为,最大的挑战是人的认识问题。习惯了以速度取胜的干部,以及长期依靠铺摊子、上项目、加大投资来发展的企业家,面对经济“换挡”、提高质量自然会有很多“不适感”。

  “都不适应,往往会放大下行压力的信号。”姚景源认为,我们应该将经济下行的压力,转变为增长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动力,以改革的心态去积极面对这些挑战。(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