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丰田收购大发 日本车企“八进三”?

  • 发布时间:2016-02-18 20:30:5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武跃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丰田能否在日本扮演大众在欧洲的角色?这里或许不能回避东西方文化的差异问题,但以日本人的抱团精神和日本企业的合作精神,尤其考虑到其当前所处的时代背景,未来日本汽车企业的“八进三”前景并非天方夜谭。

  近日,丰田斥资32亿美元,完成对大发汽车(Daihatsu)最终100%股权的收购,后者自此成为丰田的全资子公司。1998年,丰田首次收购大发51.2%的股份,之后丰田的销量统计一直将大发包括在内。

  大发是日本历史最悠久的的汽车制造商,与中国汽车关系密切,最早的两厢轿车夏利和一汽吉林的森雅SUV就来自大发平台。

  2月10日,彭博社刊发专题报道,认为丰田全资收购大发是一个重要契机,日本汽车或将迎来一个兼并重组时代。报道援引JefferiesGroupLLC的预测,到2020年,日本汽车企业将由目前的七大厂商合并为三家甚至更少。该公司认为,“一个国家只有一两家汽车企业不仅是自然的,而且有利于它们之间的良性竞争。比如同为汽车强国,德国只有三家(大众、奔驰、宝马),美国只有‘三大’和特斯拉,法国只有两家(标致雪铁龙、雷诺),而日本在丰田全资收购大发之前共有八家汽车企业,资源实在太分散了。在节能减排、互联网、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压力叠加的时代,对于日系车来说,历史性的合并乃大势所趋。”

  与汽车企业数量更多的中国不同的是,日本汽车企业都是具有国际地位的大品牌。第一阵营丰田、本田、日产毋庸赘述,第二阵营的铃木、马自达、斯巴鲁、三菱的实力也不可小觑。附表显示,第二阵营在中国市场总体表现不佳,但其全球影响力在那儿放着,在日本和美国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三菱的销量确实惨了点,网上甚至检索不出其近年来的全球销量,它于去年在美国停产,在中国也和退市差不多了。三菱衰败的原因很复杂,在美国是因为2003年的欺诈丑闻致品牌和销量一落千丈,在中国则是因为始终没找对合作伙伴。不过,三菱通过向中国车企销售发动机也赚了不少钱,其利润率绝不比销售整车低。铃木的问题是中国人不认小型车;而斯巴鲁一直在卖进口车,似乎已经错过了国产化的最好时机。

  丰田是日系车的“大哥大”,无论其海外销量、日本销量还是总体实力,都不是其他日系品牌所能望其项背的。2015财年,丰田的现金流和短期投资额高达452亿美元,超过其他6家日系车企之和;研发投入为140亿美元,超过日产、斯巴鲁所属富士重工、铃木、马自达、三菱之和。

  对于第二阵营的日系车来说,提升传统动力,开发电动车、燃料电池车、互联驾驶和自动驾驶车辆都需要巨大投入,与过去长期开发单一燃油汽车根本不是一回事。它们如果不想被时代淘汰,唯一选择就是与其他车企联姻,或合并或共建技术同盟。即便是大发这样已逾百年的老牌汽车制造商,面对汽车行业的激烈变革也难独立支撑。

  去年5月,丰田和马自达签署“资源共享、商品和技术交换协议”,被业界解读为丰田以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技术交换马自达的“创驰蓝天”发动机+变速箱技术,这是一种“双赢”的优势互补——丰田不是没有能力提升传统动力,而是在德系车在该领域已然领先、自身已经抢占了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制高点的背景下,就近与本土车企合作,既节省了资金投入,又跟上了时代潮流,何况与马自达文化同源,沟通和交易成本更低。此外,丰田也将在马自达的墨西哥工厂代工新车型。而更早时候丰田与宝马的合作,双方也是抱着同样的想法,可见在应对成本压力、调整研发方向方面大家都知道扬长避短。

  丰田和马自达会否展开进一步的资本合作?对此马自达高层只是表示“没有人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那么丰田与铃木呢?据传双方已经进行了多轮谈判,JefferiesGroupLLC甚至断言,2020年之前,丰田与铃木一定会走到一起,即便不是后者被前者兼并,也一定会展开资本层面的深度合作。日本媒体对此有生动的描述:如果说丰田与大发已经是夫妻关系,那么它与铃木则已开始进入“心照不宣”的暗恋阶段,双方牵手只是时间问题。

  日系三强中的本田和日产将在日本车企可能的“八进三”中扮演什么角色?截至目前,本田官方仅仅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与通用的合作——双方在氢燃料电池技术方面的合作进展顺利,用不了多久就会开始商业化推广。除此之外,本田方面还表示愿与通用开展电动车、自动驾驶等更多领域的合作,“只要它能带来双赢结果”。日产的任何意愿则取决于雷诺-日产联盟的态度,目前尚未有明显动向。

  一个有趣的问题是,欧洲的汽车制造商数量一度也有很多,但欧洲的全球汽车巨头——大众汽车在过去20多年先后将斯柯达、西亚特、宾利、兰博基尼、玛莎拉蒂、保时捷等多个百年品牌收归麾下,通过资源共享大幅降低了研发和供应链成本,竞争力得以大幅提升,其丰富的产品线覆盖到全球所有细分市场,对丰田的全球霸主地位构成强大挑战。如果不是去年的排放造假丑闻,2015年的全球第一汽车制造商的桂冠可能已经易主。那么丰田能否在日本扮演大众在欧洲的角色?这里固然不能回避东西方文化的差异问题,但以日本人的抱团精神和日本企业的合作精神,尤其考虑到其当前所处的时代背景,未来日本汽车企业的“八进三”前景并非天方夜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