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回乡创业潮高涨

  • 发布时间:2016-02-18 14:32:1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林曦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于今年寒潮凶猛,且北方雾霾较重,来海南过冬的人络绎不绝。从今年1月中旬到除夕这段时间,广州飞往海口的机票几乎都只剩下头等舱,票价高达4400多元,仍一票难求。除了游客络绎不绝,记者发现,不少年轻人也在返乡创业。

  游客和候鸟居民带旺了海南的餐饮消费。“真的忙不过来,不好意思。”初七这天,记者在位于海口的我爱南洋菜餐厅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记者下午6时多过来等位,而前面已经有十来桌在排队了。而这样的情景从过年开始就在这里上演。

  美团大众点评“年味地图”显示,春节七天,国人吃顿饭,人均花费高达93元。在全国排行榜上,海南吃顿饭人均花费近83元,位列第七,超过了广东省。有海口本地居民表示,过年期间海南部分蔬菜突破每市斤30元,餐饮消费确实不便宜。

  “双创风”吹到了海南,随着海南经济的发展,加之气候环境怡人、生活压力小,如今不少年轻人选择回乡就业、创业。

  政策上,海南省政府推出了“双创”专项扶持基金,上述“我爱南洋菜”的经理就是从北京回琼创业的。而从事互联网科技相关的创业者也不少。80后的小罗以前在深圳的一家互联网巨头公司待过,去年回乡开了一家面对企业端电商服务的网络平台。“在家乡创业,有熟悉的地域环境和扎实的人脉关系,竞争相对没那么激烈,创业成功率也提高了很多” 。

  老家是海南儋州的王宇毕业于广州暨南大学,虽然在广东也有不少高薪企业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但毕业后他还是回到海口工作。王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广东经济比海南发达,但房价太高、压力太大。“如今海南发展好了,工作离家也近,对目前的生活我很满意”。

  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