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纪录片《零日》揭露美国对伊朗发起的网络战

  • 发布时间:2016-02-18 12:26: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郭洋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柏林2月17日专电(记者郭洋)美国导演亚历克斯·吉布尼执导的纪录片《零日》17日在柏林电影节举行全球首映。这部主竞赛单元影片围绕美国针对伊朗发起的网络战展开,揭露网络武器的巨大危险性。

  《零日》主要讲述了“震网”计算机蠕虫病毒攻击伊朗核设施的故事:为阻止伊朗核计划,美国等国不仅采取暗杀伊朗核专家等手段,还利用“震网”病毒攻击伊朗核设施,导致浓缩铀离心机转速失控……

  2010年,国际信息技术专家首次发现可自我复制的“震网”病毒。据报道,该病毒为美国和以色列为破坏伊朗核计划共同研发,有关计划代号为“奥运会”。“震网”病毒不仅攻击了伊朗核设施,还一度失控,蔓延至全球多国。

  影片中,知情者透露,“奥运会”计划实际上只是美国“NITRO ZEUS”网络战行动的一部分,该行动可通过攻击工业、交通、防空、电网等关键设施,令伊朗瞬间瘫痪,且不留下任何证据。

  迄今为止,美国政府从未承认对别国实施网络攻击,并一再指责其他国家对美国发动网络攻击。导演吉布尼当天在柏林电影节记者会上表示,国际社会已就核生化武器达成有关协议,却对网络武器讳莫如深。网络武器危险异常,希望通过公开讨论,避免网络战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今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共有18部影片争夺“金熊奖”,其中包括《零日》和聚焦难民问题的《兰佩杜萨纪事》两部纪录片。《零日》片名来自“零日漏洞”,指被发现后立即被恶意利用的安全漏洞。“震网”病毒就同时利用了多个“零日漏洞”。

  吉布尼为美国知名纪录片导演,其探讨美军虐囚问题的纪录片《开往暗处的的士》曾获2008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