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交互动频繁,俄日北方四岛僵局能打破吗

  • 发布时间:2016-02-18 07:4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4年以来,发生了克里米亚入俄、乌克兰东部地区武装冲突、西方对俄多领域制裁、俄出兵叙利亚打击恐怖组织、土耳其击落俄军机等一系列事件。俄罗斯不断采取攻势行动,试图扭转不利于自己的地缘政治态势,这也造成俄与西方关系急剧恶化。

  与此同时,国际油价呈“雪崩式”下跌,且有可能长时间处于低位。这对严重依赖“石油美元”的俄罗斯经济,可谓致命打击。

  如果低油价状况持续下去,俄军费开支难以得到保障,将直接影响到俄军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俄军武器装备现代化进程、国防基础设施建设等。更重要的是,长期的低油价会给俄国内经济、政治和社会稳定带来严重伤害。

  在此背景下,1月12日,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访问俄罗斯,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会谈,转达了首相安倍晋三希望推进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问题谈判的愿望。1月13日,拉夫罗夫与日外相岸田文雄就朝鲜核试验后的朝鲜半岛局势,以及北方四岛问题政治谈判的路线图,进行了电话磋商。两天后,安倍出席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对其访俄和普京访日寄予希望。安倍认为,在新形势下,应寻找恰当时机,加强与俄的持续对话。

  由此轮日俄外交互动可以看出,日本希望在新的政治、经济形势下,以当前中东问题为突破口,加深与俄罗斯战略接触,推进长时间处于停滞状态的北方四岛问题的谈判进程。

  北方四岛问题是俄日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丧失了对北方四岛的控制权。北方四岛问题属于雅尔塔体系内的问题,冷战时期它服务于美国驱使日本对抗苏联的需要。苏联解体后,俄日之间就北方四岛问题进行过多次磋商,但一直未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近年来,相关谈判处于停滞状态。

  历届日本政府均将北方四岛问题视作俄日关系正常化的前提,并因此承受较大的国内政治压力。日本对北方四岛主权的主张是坚定不移的,并采取经济、政治、军事、法律等多种手段,对俄软硬兼施。

  近些年来,日本国内政治右倾化明显,民族主义思想抬头。日本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盟国,美日同盟是美国推行“重返亚太”和“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基石。

  为分担其军事和政治负担,美国大力扶植日本,美日同盟关系由“美主日从”,向更趋平等的“伙伴关系”发展。借此“东风”,安倍政府修宪强军,大力推进“军事正常化”,并以此为突破口,目的是最终实现“正常国家化”。

  2015年年初,日本在吉布提扩建海外军事基地。3月,日本内阁批准设立防卫装备厅,正式进入世界武器出口市场。4月,时隔18年后,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出台,从外部解禁了日本集体自卫权,日美军事合作的内容、范围、形式、深度都得到了空前扩展。9月,日本执政联盟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为自卫队的全球行动提供了国内法律基础。

  日本推行“军事正常化”和“正常国家化”,本质上是对雅尔塔体系的颠覆。从目前的形势看,其意图和势头难以阻止和遏制。实际上,雅尔塔体系的欧洲部分已经崩溃。苏联解体后,北约和欧盟经过三轮“东扩”,统一的欧洲基本成形,当前的欧洲版图,已经与二战前相差无几。普京多次发出警告,“那些意图颠覆雅尔塔体系的人,必将自食苦果”。

  近年来,俄经历了较长的政治、经济转型期,其中,经济结构不合理问题一直未能根本解决。“开发远东”是俄罗斯的国策,但整个进程不尽如人意。日本是俄罗斯在远东距离最近的“邻居”,资金、技术实力雄厚,俄则拥有资源优势。可以说,双方具有极强的互补性。

  但是,即便是内外交困的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对北方四岛的控制都丝毫没有放松。之后,俄罗斯曾有与日本“分享”北方四岛的意向,但随即很快放弃。

  俄罗斯不会放弃北方四岛

  北方四岛对俄罗斯的意义,除了领土、海洋和资源权益,更重要的是其所处的军事地理位置,北方四岛对于保障俄远东地区的国家和军事安全意义重大。

  从地图上看,千岛群岛犹如一根“链条”,将鄂霍次克海与广阔的太平洋分隔开来。北方四岛位于千岛群岛岛链的南段,如果归属日本,岛链就不再完整,反而与北海道连为一体,成了插向鄂霍次克海的一根“刺”,该地区的地缘态势将发生彻底改变。

  从国家和军事安全的角度看,千岛群岛又好比一扇“大门”,与作为两堵“墙”的萨哈林岛(即“库页岛”)和勘察加半岛,将鄂霍次克海这个“大院”围得“密不透风”。在这种意义上,鄂霍次克海相当于俄罗斯在远东地区的“内湖”。

  部署在千岛群岛的俄岸基监视和侦察兵力,可严密监视自大洋试图进入鄂霍次克海的水下、空中和水面力量,并可得到部署在萨哈林岛和勘察加半岛的岸基航空兵,主要是反潜巡逻机和战略轰炸机的支援。这样,俄罗斯的防御前沿,就从鄂霍次克海沿岸,外推至千岛群岛。

  对俄海军太平洋舰队而言,鄂霍次克海的军事地理特征更是得天独厚,无与伦比。鄂霍次克海海域面积足够大,非核动力潜艇和岸基航空兵保证近海防御,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可安全进出大洋,作为“二次核打击”力量,相距北美大陆不远,潜射弹道导弹飞行时间短,部署在阿拉斯加的陆基导弹防御系统难以拦截。

  核力量是俄罗斯保障国家和军事安全的基础。俄海基战略核力量归属俄海军两个大洋舰队——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太平洋舰队核潜艇部队就驻扎在勘察加半岛。新一级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北风之神”级,已交付3艘,其中的两艘被配属给太平洋舰队。

  北方四岛如归日本掌控,相当于在这扇“大门”上,让日本开了一扇“小门”。美日海上力量,尤其是美国海军核潜艇,可经北方四岛海域,自大洋隐蔽进出鄂霍次克海,其发射的海基巡航导弹,可对俄军港口和陆上机场构成威胁。否则,就只能由日本海,经宗谷海峡进入鄂霍次克海,而宗谷海峡处于萨哈林岛沿岸的密切监视之下。

  从2007年开始,俄罗斯战略轰炸机恢复中断了15年之久的巡逻飞行,绕日本列岛巡航已成为“常态”。此举,一方面可以提高战备水平,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保持对日的军事压力。

  近些年来,俄罗斯不断加强对北方四岛的资源开发并持续强化军事存在,俄军在远东地区举行的历届“东方”系列大规模军事演习中,均将“岛屿登陆与反登陆”“远程兵力投送”作为重点演练课目,演习场景的设定就是美日同盟武力夺取北方四岛。由此可以判断,俄罗斯无论如何不会放弃北方四岛。

  还应指出的是,当前日本的国家安保战略和军事战略是“南下”,即将“西南诸岛”及东海、南海、印度洋方向作为重点,兵力部署也朝这些方向倾斜,北部方向兵力有所减弱。实际上,这也反映出,对于北方四岛问题,日本立足于政治解决。

  经济领域的合作能否让俄立场松动

  在当前形势下,俄日在政治、经济领域的利益交汇区“面积”增大,双方都产生了合作需求。日本以此为契机,试图推动北方四岛问题的谈判进程。

  在政治领域,日本作为西方发达国家集团G7的一员,且又是欧洲区域外国家,凭借这一双重身份,可在美欧与俄之间充当“桥梁”,推动美欧放松或解除对俄制裁,换取俄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对日作出实质性让步。

  在经济领域,日本能够给正处于经济困境中的俄罗斯提供帮助,扩大两国在能源和投资领域的合作,对俄罗斯而言,这无异于“雪中送炭”。日本的示好可能无法动摇俄在北方四岛问题上的政治立场,但可作为良好开端,对于展开和推进谈判进程是非常有益的。

  值得注意的是,北方四岛问题是二战后地缘政治格局变动的结果,其归属的改变意味着对雅尔塔体系的破坏,这是俄坚决反对的。从这个角度讲,经济手段具有局限性,其作用不应被夸大。

  北方四岛是苏联的“战利品”,甚至千岛群岛、萨哈林岛的主权,也曾因战争发生过多次更迭。战争造成的领土主权变更,往往只有使用军事手段才能推翻。欧洲雅尔塔体系被颠覆,除苏联解体这一关键的政治因素,科索沃战争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另外,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以及国家安全和利益,只有依靠自身国内政治和经济稳定才能保证,其中,民生是基础,是根本和决定性因素,俄罗斯历届领导人对此均有深刻认识,因此一直将发展经济作为国家第一要务。

  近年来,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形势持续恶化,面临的威胁和挑战不断增大,外部原因是西方极力打压俄的崛起势头,而俄罗斯拥有的政治、经济、军事实力,无法与西方全面对抗,这也是俄罗斯在崛起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阶段。

  在当前的新形势下,俄可以利用西方各国的利益诉求差异,对其进行分化和瓦解,为自身经济发展构建条件。目前,在欧洲,俄与法、德、英等国的对抗很多,合作也不少。同样,在对日关系中,俄也可将北方四岛问题作为筹码。

  (李大鹏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