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北方四岛”大臣当众出糗:不识其中一岛名字

  • 发布时间:2016-02-12 09:31: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糗大了!日本分管“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事务的大臣被其中一座岛屿的名称难住,在众多媒体记者前卡壳,弄得管辖北方四岛的北海道知事要求她“多在脑子里过几遍”。

  9日,日本内阁冲绳和北方领土事务担当大臣岛尻安伊子在记者会上介绍由一个北方四岛居民团体主办的北方四岛知识考试。她看着资料,准备读出这个团体的名称“千岛齿舞诸岛居住者联盟”,却不知道“舞”该怎么念。“千岛、齿——嗯——齿什么来着。”她身旁的秘书赶紧凑上前,小声提示道:“齿舞”,这才化解了尴尬局面。

  岛尻安伊子还说,她三四年前参加了北方四岛初级知识考试。现场记者问她成绩如何,她回答:“不好意思说。从那以后,我就决心更加努力学习。”《朝日新闻》报道,初级试题包括北方四岛中最大岛屿名称的选择题。

  北方四岛是日本与俄罗斯争议岛屿,称为南千岛群岛。它们由择捉岛、国后岛、色丹岛和齿舞诸岛组成,其中齿舞诸岛面积最小。

  北海道知事高桥晴美对岛尻安伊子的表现感到很无奈。高桥10日在记者会上指出,这名北方四岛事务担当大臣去年11月才造访了北海道上与齿舞诸岛隔水相望的纳沙布岬,今年2月7日还参加了“北方领土日”活动,现在却不知道“齿舞”怎么念,“实在令人遗憾”。“我希望大臣能在脑子里把这座岛的名字多念几遍,记牢。”

  不过,从岛尻安伊子的履历看,出这种事也许“情有可原”。她的议员选区是冲绳县,去年10月被任命为现职。日本媒体报道,任职后,她9次前往冲绳公干,而与北方四岛事务相关的出差只有一次。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一名议员10日在国会质询中就这件事质疑岛尻安伊子是否称职。

  岛尻安伊子的解释是,资料上“齿”和“舞”之间分行,所以“不好读”。她还说:“那一瞬间,我想确认自己是不是读对了。因为平常多简称‘千岛联盟’。我想,必须读对正式名称,所以念的时候卡住了。”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