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腾跃八桂的资本力量

  • 发布时间:2016-02-18 07:29:47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打好资本市场这张牌①

  本报记者 谭卓雯 骆万丽

  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就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十二五”时期,我区抓住资本市场发展的黄金机遇期,着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齐头并进,资本市场取得了长足进步。

  然而,与全国其他省区相比,我区与资本市场的对接仍显不足,广西资本市场的差距在哪里?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应当从何处着力?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探讨广西资本市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做大做强的方向与对策,敬请关注。

  ——编 者

  35家境内上市,7家境外上市,31家在新三板挂牌,1000多家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

  岁末年初,一张“全盘飘红”的“十二五”广西资本市场成绩单令人倍受鼓舞。

  从“大块头”到中小微,越来越多的广西企业踊跃试水资本市场蓝海,一股腾跃八桂的资本力量在广西经济舞台上长袖善舞。

  A从“被上市”到弄潮资本市场

  从默默无闻的区域性券商,到拥有多元业务体系的全国性金融服务企业;从借壳上市,到广西唯一入选“深证100指数”的上市公司。2011年登陆资本市场的国海证券,在“十二五”时期迅速成长。

  通过发行次级债、公司债定向增发等方式再融资130亿元,国海证券资本实力5年增长4倍,净资本增长6倍,合并净资产增长5倍。

  “十二五”时期,广西丰林集团八菱科技百洋股份福达股份柳州医药博世科北部湾旅游、绿城水务等8家企业成功上市,首发募资金额达38.84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1.36倍。博世科的成功上市更是实现了广西创业板“零”的突破。

  “尽管还无法与发达省市相比,但这几年广西资本市场发展进步很大。”广西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说,感触最深的是从政府部门到企业的意识转变。

  谈起推进广西企业上市,自治区金融办副主任李正友感触颇深:“过去几年广西的上市公司都是‘一家一家跑出来的’”。

  “广西最早一批上市公司,是国家配额制的结果,多数在资本市场上默默无闻。近几年,在自治区政府及各有关部分的大力推动下,广西登陆资本市场企业在数量和质量实现了显著提升。”李正友说。

  为培养上市企业“后备军”,我区建立了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主动推介各类政策,大力开展宣传培训,提供各种针对性服务,出台各种奖补政策,加快后备企业上市挂牌进度。

  我区还将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纳入各设区市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有效调动了各设区市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十二五”时期,广西上市公司实现直接融资总额770.38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8.38倍。

  “十二五”时期,广西上市公司各种资本运作也好戏连台:北部湾“三港合一”,柳工收购首钢重汽,桂冠电力注入岩滩水电站资产,国海证券借壳桂林集琦,广陆数测收购中辉乾坤,皇氏乳业收购御嘉影视。以北部湾港、柳工等企业为代表的一批上市公司已经率先走出国门,开辟了北部湾海上丝绸之路的先河。

  B从“独木桥”到多层次体系

  广西汽牛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农机制造企业,在2014年因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完成了金额4.89亿元、新三板最大的一单资产重组案例而在市场上声名鹊起。从“汽牛股份”更名为“春茂股份”后,公司朝着多元化经营的方向大步前进。

  “新三板挂牌,改变了中小企业在融资渠道上过度依赖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的被动局面。”春茂股份董事长全春茂说。

  “一直以来,登陆沪深交易所(主板)无异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许多中小企业只能望资本市场兴叹。”李正友说,新三板就像资本市场的小学阶段,还不具备上主板条件的企业,可以先上新三板练练手,为以后转到主板上市做准备。

  截至目前,广西在新三板挂牌企业33家,签约后备企业160余家,16家挂牌企业完成22次增发,募资27.45亿元,平均每家每次融资1.25亿元。

  2014年9月,更加接地气的广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广西北部湾股权交易所诞生。

  “我们的定位是中小微企业规范和培育的园地、融资中心、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运用的平台以及资本市场中介服务的延伸。”交易所有关负责人说,“交易所的作用就好比企业孵化器,面对的是未来有发展潜力,但是目前还未能达到主板、新三板要求的中小微企业。他们可以在这里融资融智,接受最基础的培训和辅导,完善法人治理、完成股改、形成合法合规的财务制度,获得更多融资机会,为将来登上更高级别的资本市场打下基础。”

  孵化器的作用正日益显现。截至2015年12月末,北部湾股权交易所挂牌服务企业已达到673家,通过发行私募债、增资扩股、收益权转让、资产管理等直接融资手段,实现融资9.68亿元。

  2015年10月,该所挂牌企业桂林天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转板新三板,成为广西第一家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孵化成功登上全国性资本市场的企业,为所有挂牌企业乃至全区中小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增强了信心。

  “从主板上市到新三板挂牌,再到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建设,形成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这是广西资本市场最大的亮点,使得规模不同、发展阶段各异的企业在资本市场上有了更多的选择。”李正友说。

  C 从“一条腿走路”到多渠道融资

  2015年8月,广西金融投资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40亿元公司债券,期限8年,利率5%。这是广西非上市公司首次成功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也是广西发债史上公开发行单笔规模最大、利率最低的长期纯信用债券。

  去年以来,国家对债券发行条件逐步放宽,公司债券发行主体扩大至所有公司制法人,不再局限于境内上市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境内股份公司、证券公司和拟上市公司。广西金融投资集团率先抓住机遇,及时拓宽资金来源支持各项业务发展。

  “过去大家一说到直接融资就会想到上市。现在的资本市场除了上市,还有公司债、企业债、私募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各种债券直接融资渠道供企业选择,目前我区直接融资额中,债券融资比重已经达到90%。”李正友表示。

  “十二五”时期,随着广西资本市场体系的完善,不少广西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已经从单纯依靠银行贷款“一条腿走路”,拓宽到通过股票、债券等多种直接融资渠道,开启了中小企业融资新局面,有效缓解了地方中长期资金募集难、成本高的问题。

  我区还设立规模10亿元的自治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参股方式,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创业投资领域。

  自治区金融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办共受理15家企业申请材料,其中广西国海玉柴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创投基金、广西北部湾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2支股权投资类子基金参股申请材料获得引导基金理事会批准同意。此举将有力促进相关行业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