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超14亿 国产手机如何做强竞争力?

  • 发布时间:2016-02-17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国强  责任编辑:罗伯特

  2月15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数据,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173亿台,同比增长8%。从整个手机市场来看,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超14亿部,市场占有率排名前列的依次为三星、苹果、华为、联想、小米。

  其中,去年华为凭借其投资研发、明星产品和不断增长的专利,取得了长足进步,其旗舰机型Ascend Mate 7在市场上十分畅销。而随着旗舰机型的增多,华为已影响到三星中高端手机的出货量。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认为,华为在中国市场上的平均售价正在逐渐提升,作为国产手机厂商中的旗舰品牌,将继续影响苹果、三星的出货量。

  虽然国产手机厂商在出货量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厂商利润增长明显低于苹果、三星等国外品牌。从全球手机品牌的销售利润来看,苹果手机独占鳌头,而联想、HTC、索尼、微软等品牌都遭遇了亏损。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副所长温晓君认为,出现该状况的原因在于国产厂商大多将目标瞄准千元机的低端市场,降低了4G手机价格,虽能让4G手机在短时间内得到增长,但不断走低的价格也缩小了利润空间。“并不缺少高端产品的手机厂商如HTC、LG、索尼等,无法在技术和口碑上与苹果、三星抗衡,这些品牌的手机产品大多缺少足够的创新和亮点,在400美元以上的高端智能机市场明显没有竞争力。”温晓君说。

  目前,苹果手机依然是中国消费者心目中最受推崇的品牌,而国产手机想向苹果手机看齐,还要注重高端产品的发展。“安卓阵营的任何一个厂商走高端路线都会很艰难,因为苹果已把安卓阵营的高端机压低了一个价位。而对新技术的导入和应用,苹果的封闭式生态比安卓系统更容易实现。因此,国产手机厂商需要进一步在核心专利技术、渠道优势上狠下苦功,才能实现赶超发展。”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

  付亮认为,今年国产智能手机增长率将与去年基本持平,想要继续保持竞争力,还需在以下方面发力。首先,要注重线下渠道的扩展。如今手机线上限时抢购的新鲜感已经开始消退,今年手机厂商将设法拓展线下渠道,通过提升用户体验提升销售额;其次,要不断推陈出新,厂商之间要深度整合。随着360手机、格力手机等新品牌问世,将有越来越多厂商销售新型手机。而天语、夏新等没有跟上智能手机潮流的国产手机厂商逐步沦为三线品牌,这些小品牌手机厂商将迎来整合潮,有的需要转让股权、出售子品牌,有的要与电商合作、引入战略合作伙伴,整合模式将逐步迈向高潮;最后,众多手机厂商还要继续发力海外市场,使其作为国内销售的有力补充。(经济日报记者 崔国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