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私募基金遭遇“黑色1月”

  • 发布时间:2016-02-16 14:31:1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莫谨榕  责任编辑:罗伯特

  

唐志顺 画

  羊城晚报讯 记者莫谨榕报道:A股市场经历罕见暴跌的“黑色1月”,上证指数月跌幅达22.65%,创业板指数月跌幅更高达26.53%。A股市场的巨幅波动让私募基金1月也业绩暗淡,好买私募数据中心统计显示,1580只有据可查的股票型私募产品中,仅有78只产品1月绝对收益录得正收益,比例不足5%,绝对收益率跌幅超过30%的产品比例也在5%左右,不少去年业绩排名靠前的产品1月收益率也出现大幅下滑。

  逾九成产品亏损

  春节前夕,市场大幅动荡让私募基金受到严重冲击。来自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已公布净值的股票型私募基金,其1月月度收益率平均下跌13.34%,跌至去年6月股灾期间的水平。270多只私募产品的跌幅超过同期的上证指数,比例高达约15%。与2015年全年表现相比,股票型私募基金业绩明显“变脸”。格上理财的数据显示,2015年,股票型证券类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38.18%,超越大盘32.60%,较2014年上涨6.78%。

  私募排排网的统计也显示,截至1月底,有净值数据的非结构化私募证券基金产品共为2249只,1月份的平均收益下跌14.41%,跑输大盘指数。其中正收益产品仅为70只,占比3.11%,负收益产品2168只,占比高达96.44%。

  在超九成的负收益私募基金产品中,1月跌幅较大的有穗富1号、兴云福苑、粤财穗富2号、穗富6号、华银共同基金、睿星财富1号等产品,上述产品的月跌幅均超过40%,穗富1号的月跌幅高达46.55%居首位。不过,也有部分产品逆势上扬,如“麦田一号”以58.47%的收益在统计产品中排名第一,东兴金选1号、安盈1号、蓝海一号、复华1期的收益率都在10%以上,东兴金选1号的收益率也达到21.75%。

  发行又陷入寒冬

  振荡的行情让私募基金的业绩也在今年遭遇冰火“两重天”,不少在2015年全年取得亮眼业绩的私募基金产品在今年开年惨遭“滑铁卢”。如广州穗富投资易向军旗下的穗富1号今年1月跌幅靠前,但去年全年收益率为155.68%,同类产品年度排名第13位。普尔投资陈卫荣旗下的普尔润升、普尔二号去年全年实现了96.89%、100.08%的好收益,但今年1月的收益双双大幅下滑至—37.37%、—31.45%,业绩大幅“变脸”。

  市场行情整体低迷也让私募产品发行陷入寒冬。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今年1月,共成立14只阳光私募新品,当月最后一周没有产品成立。同时,今年1月,有223只产品清算,超过新成立的产品数量,占总数的约10%,当月最后一周7只产品到期清算,41只产品提前清算。

  股票型私募基金是否还具有投资价值?统计显示,2007年10月底至今,沪深300从5891点跌到3000点附近,而股票型私募的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8%,业绩仍跑赢市场。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研报分析,今年或许是一个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没有大量新进资金的驱动,市场或将维持震荡走势。在此背景下,择时策略容易失效,而注重基本面的价值型“选手”的优势便可发挥出来,目前时点也可考虑投资选股型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