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新桥站将变机场线起点 地铁换乘最短仅几十米

  • 发布时间:2016-02-16 10:59: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耿诺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新桥站将变机场线起点

  规划方案五次优化调整,换5号线不用地下绕圈

  本报记者 耿诺

  未来,无论是从首都机场坐地铁到丰台宋家庄,还是从城南坐地铁到机场,匆匆来往的旅客,都能享受到最短只有几十米的地铁换乘路线。

  记者昨日从市规划院了解到,为了让核心城区“螺蛳壳”大小的地方加设北新桥换乘站,又为了让这个车站能在缩短进站、换乘通道的同时照顾到周围居民的需求,规划师们五易其稿,终于做出了让每条线路都缩短了一半左右的设计方案,其中最短一条进站线路只需步行80米。

  机场线西延 北新桥扩站

  2013年,市政府决定将机场线西延到北新桥,只设一座车站,与5号线的北新桥站实现换乘。这项改造工程去年年底开工,预计2019年完成。

  为什么要选北新桥?

  市规划院相关负责人说,受到东直门站折返条件及车辆数量的制约,目前机场线的最大满载率已经达到114%。而机场线到2020年的客流预计将突破2000万人次。只有将机场线向西延长,增加折返线后,发车间隔时间才能缩短为4分钟,满足未来增长的客流需求。

  但这意味着5号线北新桥站需要变更为换乘站。核心城内要扩站,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北新桥的“邻居”们,比它的名气都要大。车站被国子监、新太仓、张自忠路北3个历史街区围绕着,往东是簋街、往西北是东城区法院,地铁5号线车站就从路口东侧跨过。

  除了高高的皇家庙堂,这儿也有老百姓生活的市井胡同。

  2015年夏天,车站的第一套工程设计方案拿出来了。在这个“螺蛳壳”大小的地方,设计师们拿出了一套“非主流”也“非标准”的设计方案——机场线和5号线单项通道换乘,两条线的北出口、南入口虽然两两并在一起,但地下单独分离成两条,以确保机场西延线在施工过程中,5号线仍旧有3个出入口开放。

  “位置太窄、未来客流太大,这站真不好做。”设计师说。

  倾听居民需求 保留公共绿地

  但这套方案在几方论证时,收到了很多条意见——对乘客来说,进站的线路过长,电梯厅只有100平方米,存在安全隐患,进出站仅设置垂直电梯、没有扶梯,服务水平不高。

  之所以只有垂直电梯,就是因为空间太狭小。即便如此,大量的地面附属设施也会让街头公园所剩无几。

  尤其是车站D口,为了避让地下设施,整个D口的地下步行线路最长,达340米。

  于是,针对第一版方案优化,规划师开始倾听各方的困惑与需求。

  本来地儿就小,还不能占绿地,还要增加功能?居民座谈会上,这些听起来“不合理”的诉求,设计师们听得仔细,也记在了心里,规划方案调整随之展开。

  管网中找“缝” 增加换乘厅

  当方案改到第三版时,有乘客建议,要优化进出站通道和换乘通道。300多米的步行距离,太长了。

  于是,设计组一分为二,一部分人继续追踪老百姓和乘客的需求,另外一组人想办法去落实用地。

  终于,他们在核心城污水管和机场线站台顶板中间的15米夹缝中,找到了空间。

  有了这块地儿,设备用房就集中在了站台北侧的区域。而原本设备用房的地儿用来扩展站厅。设计师在东直门内大街的道路下方、机场线的站台上方增设了一层,作为机场线的站厅层。层与层之间增加扶梯,旅客就可以选择多条通道换乘了。

  于是,原本340米的D口进站通道被打通,路径缩短到了160米;A口进站通道缩短到80米;B口的230米换乘通道缩短了将近一半;C口320米的进站路线也缩短到了180米。

  内部调好了,规划师开始研究如何满足周边居住老百姓的需要。未来,地铁站西北角将出现一个小小的绿化下沉广场;同时这里的站房也将成为旅游咨询中心、邮局和社区服务中心,同时服务于市民和游客。而且,这个区域的地下一层还将设置社会停车场和自行车停车场,缓解该地区停车难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