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古村美食年味浓

  • 发布时间:2016-02-16 08:29:4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贺茂峰本报记者张振中

  “猴年新春年货俏,最美古村有滋味;套花香嘞糖花甜,麻花梗脆酥饺嫩……”在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坳上村这个千年古村,一说起传统年货的畅销,50岁的李小明便高兴地打起了快板。虽然已经是正月初七,但接到不少广东客户元宵节的年货订单,李小明将在外打工的儿子喊了回来,开了个家庭会议,谋划如何“发年货财”。

  套花、糖花、麻花梗、酥饺、粑子……这些老祖宗流下来的传统美食,和村庄里800年的古建筑群一样古老。“小时候一到过年,我们传统的手工制作美食多达20多种,可三四十年过去了,大伙儿把手艺丢了。”李小明感慨地说。25年前,舍不得丢下传统制作手艺的李小明庆幸找到了会做套花、糖花的李向招做妻子,想把手艺传承给后代的夫妻俩依旧遭到了儿子的“软抵抗”。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当传统的美食和手艺被机械化的流水线一茬茬“收割”时,那些依然坚持用手工制作的美食,愈发显得弥足珍贵。2015年,坳上镇镇政府、村“两委”决定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年货产业。今年新春赶年会当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和本地人围坐在一起磨豆腐、炸套花、做糖花,重温大家儿时的回忆。在村口的特色年货交易区,套花、粑子等各种传统年货吸引大量游客驻足购买,一天年货销售近10万元。

  “年会一年只办一天,这对我们一个村来说挣得太少了。”李小明向村主任陈扬兵建议:要打破时间限制,既要让年货在春节受欢迎,也要打入其他传统节假日消费市场;要拓展销售地域,既要在村内办年会销售年货,又要向广东等习俗相近的地方推广年货;更要改变销售方式,既要“猫”在村子里先做后卖,还要“蹿”到网上去先卖后做。

  李小明的个人建议变成了全村发展大计。经过村民代表的商议,坳上村决定做大年货产业,除了一手抓传统年货小吃的研发推广,另一手抓特色蔬菜产业的产销,今年春节,该村面向粤港澳销售时令蔬菜近1000万元,村里决定在原有基础上再流转400亩土地,发展壮大曙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专门种植菜心、芥蓝、西蓝花等绿色无污染蔬菜,带动近300百人在本村就业。

  “茶几上摆套花,餐桌上上菜心,出门还要带着麻花梗,要让粤港澳节日市场上都有坳上村的东西,这样我们的千年古村有就生机了。”李小明喜滋滋地对记者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