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业化蓝皮书》显示中国对世界工业化进程贡献巨大

  • 发布时间:2016-02-16 0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讯 (记者 徐惠喜)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课题组近日发布的《工业化蓝皮书》显示,2014年中国的工业化综合指数为83.69,位于工业化后期,预计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实现工业化,将使世界的工业化进程发生跨越式发展。

  中国对世界工业化进程贡献巨大。专家指出,从工业化视角看,“一带一路”的推出,表明一个和平崛起的大国工业化进程正在产生更大的“外溢”效应,中国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互通互联”,实现工业产能合作以及其他各个方面更广、更深层面的区域经济合作,从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升级、经济发展和工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这对世界工业化进程的推进意义重大。

  研究表明,“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之间工业化水平差距较大,涵盖了工业化进程的各个阶段。其中,处于前工业化时期的国家有1个,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的国家有14个,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的国家有16个,处于工业化后期阶段的国家有32个,处于后工业化时期的国家有2个。这说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体上仍处于工业化进程中,且大多数国家处于工业化中后期阶段,大体呈现“倒梯形”的结构特征。

  专家指出,在产能合作进程中,不同工业化阶段的国家可以寻找到不同的角色定位,共同培育以“互补合作”为主导的产能合作“新雁阵”模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处于不同的工业化阶段,有着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并形成了不同的优势产业类型。这些产业也形成了三种不同的梯度,即技术密集与高附加值产业(工业化后期国家)、资本密集型产业(工业化中期国家)、劳动密集型产业(工业化初期国家)。

  随着中国告别廉价劳动力时代,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如纺织品、玩具等)有望向处于工业化初期的东南亚国家转移,资源密集型产业(如能源产品、化工产品、金属制品)可以向以油气丰裕的中东欧国家和矿产资源丰富的中亚国家转移。同时,中国还可以扩大对这些国家资本、技术及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此外,部分技术密集和高附加值产业(如机电产品、部分装备制造产品),中国可以向处于工业化后期的中东国家转移,实现技术的互通有无。如此一来,第一产业梯度国家的产业升级会带动第二产业梯度国家的相应升级,第二产业梯度国家的产业升级也势必会带动第三产业梯度国家的相应升级,进而构建“一带一路”国家产业链的有效转移和分工网络,形成“新雁阵”合作模式。

  专家强调,工业本身所蕴含的生产能力和知识积累是关系一国经济长期发展绩效的关键。制造业不仅是技术创新的主要来源,而且还是技术创新的使用者和传播者。国际金融危机后,欧美等工业化国家认识到“制造业空心化”所带来的巨大问题,纷纷推出“再工业化”战略和各类制造业振兴计划,包括美国的《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德国工业4.0计划、法国新工业法国34项计划等等,掀起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热潮。中国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对推进中国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深化工业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