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6人才去哪儿了

  • 发布时间:2016-02-16 07:29:28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被追逐

  被放弃

  系列报道

  1

  2015,人才巨震。

  央视名嘴张泉灵、郎永淳等,辞去光环四射的金饭碗,转向投资等新兴行业;柳传志之女柳青,离开让人仰望的高盛集团,出任滴滴公司总裁……

  2015余波未了,2016伊始,浙医二院副院长游向东、拱宸桥小学校长王崧舟的跳槽,再一次刷新眼球。人才的流向最能反映出经济动态,在传统企业疲软、互联网+风起、创新创业活跃的背景下,辞职、跳槽、出走、正以前所未有的变化巅峰着我们的观念。

  风向已变,出路何在?

  变革之势正以更深入的方式推进。哪些行业正被追逐?哪些领域正被放弃?杭州这座创业创新之城,究竟何以撬动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新常态下,企业选才择贤的条条框框,又会发生哪些变化?我们从2016第一场人才招聘会开始,试图来窥见这一场经济变革背后,最激烈的人才之争。

  开年首场招聘会,85家企业“求”2150位人才

  互联网、金融类人才需求“五级跳”跻身“热需榜”

  记者 毛晔 通讯员 徐理佳

  摄影 法鑫

  昨日上午7点,租住在良渚的“90后”洪松早早起了床,带上一沓个人简历,搭乘公交车赶赴2016新春首场招聘会。

  “听说今天有2000多个岗位招人,当然不能错过。”洪松来自四川,2014年毕业于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虽然我学的是园林专业,但更希望找一份跨界互联网的工作,杭州恰恰是‘互联网+’的创业创新高地,去年下半年我从上海到杭州来找工作,就是希望能在这个宜居之城、创业天堂杭州落脚安家。”

  昨日正值大年初八,年味未尽,然而“企业招才之急、应聘者求职之切”已在这场新春首场招聘会上显露无遗。数据显示,当日共有85家企业参展,提供岗位2150个,进场人数1038人,176人达成初步意向。

  从杭州人才市场当日提供的“2016年新春首场招聘会岗位排行及数量占比”的数据,可读见两个信息——其一,企业缺口最大的依旧是销售类人才,约占招聘会现场岗位总数的31%,但是相比去年同期的33.94%,略有下降;其二,企业人才需求量涨幅最大的当属互联网、金融类人才,相比去年,企业对于这两类人才的渴求度可谓是“连跳五级”(互联网、金融类人才的岗位数量占比分别上升了5个名次)。

  企业以高薪高福利向人才“表白”

  “这是我们公司第三年参加新春首场招聘会。”浙江点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财务行政部门职员姚文娣说,公司业务涉及电子商务产业,因此对于技术类人才尤为渴求,产品设计师、网络推广及维护人员都是公司精准招聘的对象。姚文娣说,由于公司涉及高新技术、海外业务,对于懂技术且具备外语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会高看一眼,如果遇到合意的人才,会在薪资待遇、社保福利上给予特别关照。

  为吸引人才,不少企业的“表达”更为大胆直白。国内证券信息服务行业首家上市企业、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打出了“高薪招聘”海报,除了可观的薪资,还特别强调“福利丰厚”,五险一金、交通补贴、餐饮补贴、出差补贴等一个不少地罗列出来。“公司目前处于拓张期,需要大量的优质人才补给。”该公司现场招聘职员表示,眼下急于将大客户经理、培训讲师、运维工程师等人才收入囊中。

  招聘会现场,成立于1994年的富力地产更是打出“百万年薪”的惹眼横幅,集中火力招聘渠道专员、渠道经理。“不止于高薪,公司近年还尤其重视员工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培养,让员工获得归属感、价值感。”该公司现场招聘职员彭先生说。

  互联网、金融类人才需求“五级跳”

  2016年新春首场招聘会上,哪些岗位最缺人?与去年相比,用人需求出现了怎样的变化?

  “需求量最大的,依旧是销售类岗位,约占招聘会现场岗位总数的30%。不过,相比去年新春首场招聘会,今年有一个明显的新变化,即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证券/期货/投资类岗位的需求量‘连跳五级’。”杭州人才市场招聘部副部长方靖说。

  杭州人才市场提供的2015年、2016年“新春首场招聘会岗位排行及数量占比”数据显示,互联网/电子商务/网游类岗位的需求增幅尤为明显,岗位数量占比从去年的第8位(3.74%),前挪5个名次,稳坐第3位(5.65%)。同样“出挑”的还有金融/证券/期货/投资类岗位,从去年的第10位(3.36%)晋级至今年的第5位(5.19%),一样前移了5个名次。此外,计算机软件类岗位的需求也“涨”了,从去年的第9位上升至今年的第7位。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推广大以及“互联网+传统行业”的跨界融合,加大了对高新科技人才的需求量。今年1月,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共同推出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中就指出,互联网/电子商务、基金/证券等新兴服务业的就业形势喜人。去年一年,金融业的用工需求持续高涨,同比增长42%,其中银行/基金/证券/期货/投资成为吸纳人才的首要行业。

  小微型企业占据更大人才需求份额

  尽管互联网行业风头正劲,但部分细分行业出现了“收敛”之势。去年9月,阿里宣布调整人才战略,缩减招聘,随后,百度发出冻结大规模社会招聘的内部邮件,使得互联网行业“寒冬”硝烟四起。

  “大型企业用工需求受到其自身发展规律影响,快速扩张期用工需求增加,而进入调整/稳定期则更多考虑用人成本、内部组织梳理等战略优化。”智联招聘市场部经理邵静认为,从就业市场整体行情看,2016年里互联网行业招聘需求还将持续稳步上升。

  《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指出,2015年里,大型企业用工需求增幅逐季放缓,而小微规模企业用工需求呈逐季递增,且增幅越来越大。

  小微型企业,无疑成了占据着最大人才份额的主角。本月2日,本报出炉的“企明星·2015年调查报告”中的一项“人才”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点。参与调查的杭州150家小微企业中,有70.97%的企业表示“员工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调查样本中,涉足机器视觉智能检测领域的杭州赤霄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实现了员工数量翻番,达到二十多人,杭州龙盈互联网金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更是发展迅速,一年时间员工从300人猛增至620人。

  邵静表示,“双创”热潮下,涌现出了一大批黑马型小微企业,应聘者不妨走出“死磕大中企业”的传统就业路径,将目光投向这些潜力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