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贸稳增长 改革是关键

  • 发布时间:2016-02-15 21:29: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业内人士指出,稳定外贸增长取决于国际市场和国内改革两方面因素,决定性因素在国内。中国要加快改革,推动外贸稳增长和结构调整。一是要出实招,有力推动外贸领域供给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提高产品质量,形成外贸竞争新优势。二是要出硬招,推动外贸政策落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对于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试验成果,应当加快复制推广的步伐。

  2月15日,海关总署首次发布仅以人民币计价的外贸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6年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8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9.8%。其中,出口1.14万亿元,同比下降6.6%;进口7375.4亿元,同比下降14.4%;贸易顺差4062亿元,同比扩大12.2%。

  研究人士认为,受全球需求疲软以及综合成本上升、人民币被动升值等因素影响,中国外贸形势仍然严峻。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应当加快改革,提升产品质量,减轻企业负担,加快外贸结构优化升级,为外贸增长积累持久动力。

  需求仍然疲软

  “主要受到全球需求疲软的影响,去年以来形成的外贸下滑走势还在延续。”谈及1月份进出口数据双双出现下滑,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李健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进出口增速下滑并非意料之外的事。

  李健表示,欧洲和美国等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复苏之路曲折,中国也遇到经济增速放缓和产能过剩等问题,这样的经济大环境导致需求疲软,加上综合成本上升和人民币被动升值等因素削弱了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影响了进出口增速。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今年春节比去年早,工厂倾向于早歇工,1月进出口数据受春节效应干扰较大,准确研判外贸形势还需综合考虑春节前后几个月的数据。

  从海关总署发布的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来看,出口压力似有在今年二季度减缓的迹象。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1.7,较去年12月回升0.5。据了解,这是该数据自去年2月以来的首次环比回升。

  加速改革是关键

  “稳定外贸增长主要取决于国际市场和国内改革两方面因素,决定性因素在国内。”武汉大学美国与中国周边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苗迎春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苗迎春指出,贸易增速放缓的背后是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从欧洲和美国的经济数据及股市表现来看,经济增速放缓已成为全球性问题,现在迫切需要靠各个经济体共同采取有力举措去应对。“今年将召开G7会议和G20会议,这是各主要经济体共商举措的有利时机。”“从自身角度而言,中国要加快改革,推动外贸稳增长和结构调整。”苗迎春表示,一是要出实招,有力推动外贸领域供给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提高产品质量,形成外贸竞争新优势。二是要出硬招,推动外贸政策落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办公效率。

  李健也指出,当前外贸增长压力大,改革动力也大,应当加快改革步伐,对外贸政策进行系统的评估和梳理,加快落实外贸稳增长和调结构等相关政策措施。同时,对于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试验成果,应当加快复制推广的步伐。“当前中国外贸正处于新旧优势转换过程中,要加快培育新的增长动力。”李健表示,在产品结构上,机电产品、成套设备、高新技术产品等是稳定出口增长的新力量;在贸易结构上,要加快一般贸易发展,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在区域结构上,广东、浙江外贸降幅低于全国平均增幅,动力仍在,同时中西部地区增长潜力较大;在企业机构上,民营企业保持快速增长。“应当通过改革,加快结构优化调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