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春人均发红包290.4元

  • 发布时间:2016-02-15 07:29:36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支付宝发布互联网新年生活方式报告

  长春晚报记者 孙霄

  打工族更新过年传统,近一半人未回老家过年;千古难题有答案,选择回婆家是回娘家的近两倍;超1亿人“咻”走8亿元春晚红包……人们度过春节的方式有继承也有变迁,而在这个互联网全面渗透的时代,网络数据也能把这些生活方式体现出来。七成吉林人选择了留在本城市过年,你又是哪一派?长春人在网上“咻咻”发红包,人均出手290.4元,你又挤没挤进“土豪”的行列呢?

  2月13日,蚂蚁金服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推出一份记录过年新方式的数据报告《指尖上的新年》,通过对4亿多实名用户在春节期间登录支付宝使用各项生活服务情况的分析,第一次用数据的方式,观察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春节生活方式。

  有啥变化

  长春成省内第一大“空城”

  尽管有越来越多的人春节不回老家,但对人口基数庞大的中国来说,春运吼一吼,地球还是要抖三抖。数据显示,即使仅考虑除夕,不计算此后的春节长假,全国也有65.6%的支付宝用户因为过年而进行了迁移,这也让“堵城”和“空城”来了个大转换,北上广路不堵了、地铁不挤了,小城市则因为回乡潮热闹不已。

  根据支付宝用户密度与平时相比的结果,春节期间全国“空城”Top10分别是深圳市、东莞市、广州市、厦门市、郑州市、南京市、北京市、苏州市、中山市、长沙市,空城率三甲均位于广东省,不愧为外来劳动力流入大省,而春节“堵城”的top3则是安徽安庆、湖北黄冈、广东梅州,这些地方春节期间的支付宝用户密集程度都是平日的两倍有余。在吉林省,省会长春成为了第一大“空城”,第一大“堵城”则是辽源市。

  在哪过年

  七成吉林人在工作地过年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年就是“常回家看看”。然而,这种传统观念正在被年轻一代的外出务工者更新。

  根据用户登录和使用支付宝消费的情况,能够大致看出春节期间人口流动的状况。数据显示,在以年轻人为主体的蚂蚁金服用户中,尽管仍有53.4%的外出工作人员在除夕选择了回老家过年,但占总数46.6%的用户并没有在春节踏上归家之路,这其中34.3%的人选择了在工作所在地过年,还有12.2%的人去往别处过年。而在这12.2%的人中,有一部分是为了外出旅游,在海外,春节期间使用支付宝支付最多的国家和地区是泰国、香港和韩国。

  在吉林人中,留在工作城市过年的人数占比高达71.7%,去本省其它城市过年的人数占比为13.4%,去外省过年的人数占比为14.8%。

  回哪个家

  吉林省“体贴老公”挺多

  去婆家过年还是去娘家过年?对于这个家庭关系中的千古难题,人们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根据支付宝亲情账户等用户关系的数据,并根据春节期间登录和使用情况,数据分析尝试对回婆家还是回娘家这个问题做出解答。结果显示,猴年春节去婆家这个选项取得了压倒性胜利,49.5%的夫妻选择了回婆家,选择回娘家的只有28.1%。还有22.4%的用户选择了在夫妻俩工作所在地或其他地方过年。

  数据显示,在吉林省,男人陪老婆回娘家的比例是36.7%,女人陪老公去婆家的比例是49.0%,虽然“去婆家”的数字仍占优势,但在全国各省市数据中,西藏、青海、黑龙江、重庆、吉林和甘肃这6个省份的老公,陪老婆回娘家的比例仍高于把老婆带回婆家的比例,堪称“好老公”的典范。

  发多少红包

  吉林省内四平最“壕”

  如今,提及春节红包,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恐怕已经不是长辈们给的压岁钱了,而是春晚的咻一咻、集福卡等互联网式红包互动,互联网红包正在成为新的“年俗”。

  数据显示,除夕当晚,有超过1亿观众通过支付宝“咻一咻”抢到春晚红包,共瓜分了8亿元现金,个人用户除夕当晚咻到的支付宝红包,最小为1元,最高超过280元。加上之前网上炒得火热的集齐五福平分的大奖,分得红包金额最高的是广东省人民,共抢得7337万元,江苏(6932万元)和山东(5900万元)两省紧随其后。

  有人抢得起劲,也有人发得豪迈。在发红包方面,最土豪的人当属福建人,福建的莆田和漳州两地,截止到初三的前15天,他们人均发红包金额高达1172元和952元,排在全国城市前两位。

  而在吉林省内的“大方度”排行榜上,最土豪的是四平人,人均发红包375.7元;其次是通化人,人均发红包303.3元;长春人则以人均发红包290.4元位列第三。

  还有数据

  吉林省余额宝增速全国第九

  在大多数商业业态相对沉寂的春节,互联网不仅没有停止发展,反而更热闹。余额宝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除夕前一个月,余额宝申购金额较2015年同比增长了61%,其中,三四五线城市的规模增长明显要更快,地处非沿海地区的西藏、贵州、四川三省份增长尤其迅猛,分别达到99%、82%和79%。吉林省增长率73%,增速在全国排名第九。

  吉林省人均发红包金额(单位:元)

  四平市375.7

  通化市303.3

  长春市290.4

  辽源市258.2

  白山市238.9

  吉林市233.6

  白城市232.2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227.1

  松原市184.8

  (注:数据截止到初三的前15天。)

  制表 姜艳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