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行江苏分行40亿元圆千户小微企业“双创梦”

  • 发布时间:2016-02-15 07:29:28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多亏有了工商银行和财政部门推出的‘小微创业贷’,为我们企业解决了急迫的资金问题,而且成本较低,帮助我们走出了困境。”这是很多“小微创业贷”受益企业的共同心声。

  据了解,为了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江苏小微企业发展,去年6月江苏省财政厅与工行江苏省分行联手推出“小微创业贷”这一融资创新产品。该产品打破传统的重抵押、重担保的审贷模式,只要有订单、有现金流、有健全财务制度、有纳税记录的成长性小微企业或个体经营户均可提出申请。同时,明确贷款利率不得超过6%,真正做到让利于民,为企业减负。省内5个地区试点运营半年多来,已为1203户小微企业提供了40.49亿元“小微创业贷”贷款,新增就业岗位约2.8万个。

  为支持大众创业“送炭”

  “工行的贷款无异于雪中送炭,我新买的1000只母羊现在都怀了羊娃子,再过两三个月就陆续出生,到那时咱们订单再多也不怕了!”宿迁市宿城区罗圩乡西沙河边郭庄村村民李伟激动地说。

  依靠丰富的天然草场发展畜牧业,这是郭庄村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李伟仅是他们中的一员。在当地政府的鼓励和引导下,李伟自2013年起承包400余亩土地,成立了环宇牧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山羊养殖,并着力形成养殖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的模式。后来,在“互联网+”兴起的背景下,李伟又建立了网上销售平台,全国各地的订单越来越多,第二年公司销售收入达670万元。为了满足更多的订单需求,扩大经营规模势在必行,而资金瓶颈却成为李伟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他先后数次向几家银行申请个人经营贷款,都因为其企业及个人名下没有适合的抵押物而遭拒,为此一筹莫展。去年,在听闻工行推出“小微创业贷”后,李伟怀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宿迁幸福路支行申请贷款。该支行了解缘由后,随即安排客户经理上门开展贷前调查,经过多次实地调查,认为可以为其办理“小微创业贷”。于是,不到五个工作日便为李伟办理了100万元“小微创业贷”的流程审批,成功为其解决了燃眉之急。贷款发放后短短两个月,李伟就实现了90万元的经济收入。尝到甜头的李伟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努力打造国内有机羊肉新品牌,同时发动更多的农户搞养殖,致力于共同富裕。

  为服务万众创新“加油”

  南京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和推广应用高效的先进环保技术与装备,已为数百家化工企业提供了废水处理与回用、有毒恶臭气体污染控制、固废综合利用及清洁生产等方面的综合解决方案。但近年来部分化工企业自身经营困难,对于环保投资的意愿减弱,面对市场新变化,该公司转变思路,从原先的仅处理污水、废水转向“变废为宝”,通过帮助化工企业创造利润来实现自身价值。这无形中也增加了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给环保公司这类轻资产企业增加了新的发展障碍。工行南京新城科技支行了解情况后,经过实地调查,认为该企业行业前景广阔、技术领先,虽然是轻资产企业,但符合工行“小微创业贷”的要求,于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收集相关资料上报审批,按纯信用方式给予该公司首笔200万元贷款支持,贷款利率也按基准利率执行,为企业的发展成功加上低廉“油料”。

  南通他她爱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是首家获得“小微创业贷”融资的企业。当时,该企业因前期研发投入,流动资金存有缺口,按照传统方式无法从银行获得低成本贷款。该企业获悉工行南通分行作为“小微创业贷”的首批试点后,即提出贷款申请,不到一周时间便顺利获得了500万元贷款,这也是“小微创业贷”推出后发放的首笔贷款。日前,我们向该企业了解到,自该笔低成本贷款发放半年来,企业生产经营得到了持续、快速发展,销售同比增加1000多万元,产值同比增加600多万元。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将推出一系列新产品,并借助工行的“融e购”电商平台积极开辟新的销售渠道。

  为助力小微企业“输血”

  “感谢工行小微创业贷的支持,让我们更有底气竞标扬州市政物管服务,更有信心放眼全省做大企业。”这是扬州一家连续多年荣获政府主管部门颁发“金扫帚”奖,并拥有“中国清洁行业国家一级资质”的民营物业服务公司当家人吐露的心声。该公司主要从事物业管理服务和机械化市政道路清收保洁,当地市场占有率已达35%。近几年,该企业一直想外拓市场,然而由于行业性质决定了企业无强资产抵押,造成融资成本相对较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去年8月,工行扬州分行获悉这一情况后,及时与企业对接,鉴于其提供市政服务是通过竞标纳入政府服务采购预算,目前在手中标市政物管项目达到16个,内部管理较为规范,财务制度相对健全,符合“小微创业贷”条件,于是几天内就为其办理了500万元“小微创业贷”授信审批,为其输入低成本“血液”,融资成本较之前节省30%,由此带来约3个点的竞标降价空间,大大提升了竞标竞争力。该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由此他们成功入围连云港经济开发区市政道路服务项目,并有底气与一省外城市洽谈清洁服务。至去年末,该公司已实现服务收入2690万元,增幅近30%,近期还将增招保洁职工64人、购买大型清扫设备15台套。

  无锡市一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家高技术含量的制造企业,主要从事高端汽车轻量化座椅零部件生产及销售,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服务的客户都是全球前十强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但受制于没有抵押物、贷款利率较高等因素,企业始终未能获得稳定的资金支持,生产规模也没有实现较大的突破。工行无锡分行对照小微创业贷“两无四有”的准入标准,为该企业提供了首笔300万元、年息5.82%的纯信用贷款。低成本“输血”后,该企业迅速扩大生产,去年销售收入已达11400万元,较上年增加了3586万元。同时随着企业效益的提升,企业职工数从2014年的130人增至2015年的185人,企业纳税金额也由180万元提高至298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