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爱心随出租车流动

  • 发布时间:2016-02-15 05:55:4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青彬用力踩下油门,出租车加速追上前面的大巴车,逼迫其靠边停车。随后,他从出租车里拿出灭火器,对准大巴车后侧的油箱着火点喷去……火被扑灭了,大巴车上的四五十位乘客得救了,大巴司机吓得瘫倒在地:“哥,要不是你,大家都完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发生在2015年12月16日。

  张青彬是河北曲周县的一名出租车司机。12年的出租车司机生涯中,他多次见义勇为,参与车祸救援130余起,救助伤者280多人,垫付医疗费6万多元。他让行驶过的路变成一条爱心路,让平凡的工作有了非凡的光彩。

  乡亲们称他为“救人专业户”,说他的车是“英雄车”,他却摆摆手,“我只想做一个普通好人”。

  “救人专业户”

  张青彬性格腼腆,一脸憨厚,在当地,乘客要么亲切地叫他“老张”,要么尊称他一声“叔”。

  2004年6月,家住曲周县四疃镇李西头村的张青彬贷款买了一辆二手车,干起出租。出车第18天,他在路边发现两车相撞,电动车司机倒在血泊中,面包车司机逃逸,他毫不犹豫选择了救人。

  “善良和勇气就藏在每个人心底,只有遇到特定的场合才能被激发出来。”从初次救人起,张青彬的出租车便成了“奔跑的岗哨”,他本人也成了“救人专业户”:2005年,他救助四疃镇北辛庄村丁现申父子;2007年,救助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赵占杰和李丽英二人;2010年,北龙堂的张兰新骑摩托与汽车相撞,当场昏迷,张青彬和儿子把他送到医院……

  做好事时经常被误解,但张青彬不改初衷。

  2009年除夕,在县城北站等客的张青彬突然看到一辆摩托车呼啸而来,把横穿马路的一名妇女撞出数米远。妇女来不及爬起来,又被迎面驰来的一辆三轮车二次撞击,顿时头破血流,三轮车见势不妙赶快逃逸。

  张青彬先劝说驾摩托车的人去追三轮车,然后扶起被撞妇女询问伤势。没想到,妇女抱住他的腿说:“你撞了我,不能走!”原来,她误以为张青彬故意放跑了肇事的摩托车驾驶人。直到摩托车驾驶人将三轮车驾驶人追回,他才得以脱身。

  此事在同行中炸开了锅,有人劝他接受教训:“好人难做,她真把你讹了,你哭都找不到地儿。”张青彬却说:“吃饭会硌牙,那就不吃啦?只要看见有人遇难,我照帮不误,相信还是好人多。”

  一次,张青彬出车时看到两名民警正在追一名男子。“肯定是个坏人!”张青彬跑过去堵住了此人去路,并将其拦腰抱住。“少管闲事!”那人边骂边用力挣脱,张青彬就是不撒手,帮民警制服了此人。

  有人问张青彬,遇见穷凶极恶的歹徒时,你不害怕吗?“邪不压正。”他的回答掷地有声。

  “雷锋爱心车队”

  张青彬的出租车线路是一条10余公里的乡间路,全程票价3元,忙碌一个月才能挣1000多元。“他常为了救人、帮人耽误了生意,救人比挣钱还高兴。”妻子李九芹说。

  10余年来,他总计减免出租车费17万多元;多次为他人垫付医药费,多则上千元少则数十元。逢年过节,他还用获得的奖金,买来米、面、油发给本村7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残疾人、五保户及困难大学生。

  如今,行善已成为张青彬工作的不竭动力。为让助人成为一种社会风气和道德主流,他还组建了一个“雷锋爱心车队”,对乘车的弱势人群作出“七免费”“两半费”的承诺,让困难群众真正感受到温暖。

  2015年12月的一个大雪天,爱心车队队员张华看到一位行走不便的老人在打车,就把老人安全送到四疃村家中,50元车费分文未要。“这样的事例在我们车队太多了,在张师傅身上就有很多,我们都是跟他学的。”小张感慨地说。张青彬则说:“社会迫切需要千千万万个普通好人,我愿做一个普通好人,更愿让更多人成为好人。”

  更多相关报道,

  请扫二维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