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猴会跟着羊走吗

  • 发布时间:2016-02-15 05:29:42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叶 檀

  在对空头的讨伐声中,羊年落下帷幕,猴年来临。

  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就像对一家企业一样,总有人看多有人看空,看多与看空的人数决定了购买多空产品的成本。也就是说,当绝大多数人看空同一产品时,收益就会下降。这就是市场。市场会纠偏,但有时代价不菲。

  猴年要减少讨伐,增加制度性进步,使每个向前的制度条款、每个经得起考验的案例都成为市场前行的一块块基石。我们声嘶力竭得越多,说明越不成熟;我们冷静思考、从容实践得越多,说明我们越接近目标。

  真正的乐观不在于天真的憧憬,而是一年能够做好一年的事。羊年中国以货币政策调整、外汇波动、股市震荡为特征,这些细节都显示出中国正进入转型深水区。

  某些根本性制度改革初露端倪,这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基础。公安部在春节前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扎实有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人的自由流动,是健康社会的根基,这意味着制度、文化、市场等方面的革命性转型。

  中国的创新能力主要来自于在残酷的竞争中搏杀而出的企业。去年11月,彭博援引伦敦咨询公司UHY国际的报告称,自2010年来,中国初创企业数量每年以近100%的速度增长,到2014年达到161万家。这一速度几乎是排在第二名的英国的两倍,也远远高于美国。2015年6月,国务院发布推进大众创业相关意见,指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

  中国的创新能力不会体现在僵尸企业中。比如,尽管中国在汽车等行业一度拥有全球最庞大的市场,但结论是惨痛的,在温室里被扶植可以轻易获得丰厚利润的企业,不可能拥有全球竞争力。

  垄断是市场公平的天敌。因此,猴年与羊年一样,中国将会致力于建设更加公平、机会平等的社会。

  国内市场化被两股力量纠缠,其中一股力量是错误的功利主义。把市场当作脱困的工具,而不是资源配置的工具,催生股票牛市只是因为牛市可以融资,催生债券市场只是因为债券市场拥有低廉的融资成本。但不管牛市熊市,制度性的症结却没能得到清理,一个牛市反而产生一批未来的僵尸企业。僵尸企业退出是利益重新分配的过程,一个扭曲的市场不可能出清。

  中国金融需要市场化,但资本项目开放、民间融资开放的单兵突进、衔枚疾进是不合适的。猴年国内将是分化的市场,全球市场依然震荡。我们不能奢望转型在一年之内成功,但好的企业与糟糕的企业在猴年会被看得更加清晰,所以,猴年是专业投资者长期投资的好时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