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刺激丘脑网状核 胆碱能纤维可促进睡眠

  • 发布时间:2016-02-15 01:30: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周炜 记者宦建新)美美地睡上一觉,今后将不再是难事。浙江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李晓明教授实验室最新的研究发现:激活投射到丘脑网状核的胆碱能神经元纤维,能有效激活丘脑网状核,促进睡眠。

  胆碱能神经元是一类非常重要的神经元,一直被认为在觉醒中具有重要作用。然而,研究表明,通过光遗传学手段,特异性激活投射到丘脑网状核的胆碱能神经元末梢,发现这部分胆碱能神经元末梢有效激活了丘脑网状核的细胞,从而让小鼠很快进入睡眠状态。激活丘脑网状核胆碱能投射能促进睡眠,对人类理解睡眠机制,治疗失眠提供了新的思路。之前人们一直认为激活胆碱能系统只与觉醒有关。

  浙大科学家表示,这只是在小鼠身上的基础实验,应用到人类上还要做很多的研究。相关论文2月12日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eLife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