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部署耗资不菲 危害战略安全 “萨德”之剑意指何处

  • 发布时间:2016-02-14 07:25: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专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2日在谈及美国有可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时,引用了两句古话: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熟悉美国反导系统的专家认为,虽然美韩两国对外宣称,考虑部署“萨德”是针对朝鲜近期的“战略挑衅”,但实际上,美国早在数年前就一直向韩方“兜售”这一系统,作为其构建亚太反导系统的重要一环。

  专家指出,对于美国来说,推动“萨德”系统“趁乱”入韩目标不仅是朝鲜,而且是亚洲大陆腹地。一旦“萨德”部署到韩国,中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都将受到损害,而美国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部署耗资不菲】

  “萨德”系统全称为“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可在大气层内外拦截来袭的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是美国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韩联社10日报道,一套“萨德”反导系统通常由指挥车、AN/TPY-2型火控雷达、6部8联装发射装置和48枚拦截弹组成。

  “萨德”系统优势之一在于其识别弹道导弹弹头的能力。如果“萨德”部署在韩国,其X波段雷达能够迅速远距离探测到刚发射升空的弹道导弹,并进行跟踪识别,可以成为美国东亚反导体系的重要一环。

  美国国防部此前发布报告称,4套“萨德”高空反导系统加上7套“爱国者”低空反导系统可以覆盖韩国全境。

  部署“萨德”系统也耗资不菲。韩联社报道,部署一套“萨德”系统需要花费1.5万亿韩元(约合12亿美元)。如果美韩最终商定部署“萨德”,韩国将提供所需的场地和基础设施,部署和维护“萨德”系统的费用将从驻韩美军防卫费中开支。目前,公开报道尚未提及美韩计划部署几套“萨德”系统。韩国国防部高级官员曾对韩联社表示,一套“萨德”系统的防御范围可以覆盖韩国国土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

  【危害战略安全】

  朝鲜近日宣布发射卫星后,韩国国防部宣布,韩美双方决定将从韩美同盟层面对部署“萨德”系统的可能性开始协商。韩国国防部一名官员12日说,韩国和美国官员最快将于下周就此展开协商。

  但一名熟悉美国反导武器的专业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对于韩国来说,“萨德”系统的防御作用并不大。理论上讲,“萨德”对打到韩国的中远程导弹有一定作用,但是目前来看,其防御对象并不明确。

  他说,对于洲际弹道导弹,“萨德”不具备拦截能力。比如对于朝鲜“大浦洞2”型洲际弹道导弹这类目标,“萨德”就无能为力。

  此外,“萨德”发现目标后,需要启动识别等相关程序,“耽搁”一会儿后才能发射拦截弹,这对系统的反应速度,以及拦截弹的速度要求非常高。

  从实际作用考虑,美国才是“萨德”真正的受益者。而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萨德”所采用的AN/TPY-2型火控雷达,这一雷达也可以单独作为前置雷达部署。

  这名专家说,这一雷达对东北亚地区打向西太平洋方向的弹道导弹具备早期跟踪识别能力,能降低系统识别压力,并为后续拦截提供引导数据,特别是为海基的“宙斯盾”反导系统提供引导,对打向西太平洋方向的导弹进行拦截。

  此外,该雷达还具备数据采集能力,一旦部署到韩国,周边多个国家的试验场都在其覆盖范围之内,极大危害到这些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

  王毅指出,“萨德”反导系统覆盖范围,特别是其X波段雷达监测范围远远超出半岛防卫需求,深入亚洲大陆腹地,不仅将直接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也将损害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安全利益。

  除中国外,俄罗斯同样对美国可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提出抗议。

  俄外交部10日表示,东北亚地区安全形势极为复杂,美国反导系统的出现,可能挑起该地区军备竞赛,使解决朝核问题更加困难。俄外交部希望美韩仔细斟酌此举对事态发展可能造成的后果,得出应有结论。

  【亚太反导布局】

  有观察人士指出,事实上,美国近年来一直或明或暗地谋求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这一动作背后则是美国推动构建亚太反导系统的战略布局。在这一战略中,韩国是重要一环,而想要实现“萨德”入韩则需要渲染和利用“朝鲜威胁”。

  除在本土部署4套“萨德”系统外,美国当前已在关岛部署一套“萨德”系统,并在日本部署了两座X波段雷达,地点分别为青森县的航空自卫队基地和京都府的美军经之岬通信所。另外,美国媒体披露,美国军方还在东南亚地区为第3部X波段雷达选址,可能选择菲律宾,打算建立一个弧形雷达网,以更精确地跟踪弹道导弹。

  美国国防部2012年宣布要构建亚太反导系统后,随即于2013年开始要求韩国增强自身防务,加入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媒体先前报道,美军已在韩国勘察过部署“萨德”的可能地点,政府和军方则对韩方持续施压,不断鼓吹“萨德”系统对韩国防御的重要性。

  但对韩国来说,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不仅无助于提升韩国的防卫能力,反而为引发东北亚军备竞赛埋下隐患。这一点韩方心知肚明,因此对于美国的提议一直不置可否,模糊对待。

  此外,韩国民众对于“萨德”系统可能部署到国内感到恼火。

  韩国媒体报道,在韩国国内、尤其是可能会成为“萨德”系统部署地的民众中,强烈的不安情绪正在蔓延。这种不安一方面是对“萨德”系统所产生电磁波对人体带来的危害担忧,另一方面是对“萨德”成为东北亚“新冷战”导火索的担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本月7日说,中方在反导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一国在谋求自身安全时,不能损害别国安全利益。有关国家如采取推进地区反导部署的举动,将刺激半岛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不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也不利于各方妥善应对当前局势。

  中国多次提出,对于朝鲜半岛局势,不能用武力解决问题,那将使半岛生战、生乱,中国不会允许。

  至于半岛无核化进程,王毅说中国将继续与国际社会合作,坚定不移推进这一进程。半岛核问题的焦点在美朝双方。我们愿敦促美朝双方坐下来,谈起来,解决彼此合理关切,最终实现大家都希望的目标。(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