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高官称建设性的美中关系有利于东盟地区稳定

  • 发布时间:2016-02-12 09: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蔚然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华盛顿2月11日电 (记者 张蔚然)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当地时间11日在华盛顿表示,建设性的美中关系有利于东盟地区稳定。

  罗兹当天在出席美国进步中心举办的研讨会时做上述表示。美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将于2月15日至16日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美方希望借此强化美国-东盟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化政治、安全和经贸合作,南海问题将是重要议题之一。

  在被问及中国是不是此次会议期间“房间里的那头大象”时,罗兹表示,中国一直是类似会议的议题之一。有一些人认为,在东盟内部,一些国家与中国同属“声索国”(声明索取某地区领土主权的国家),所以可能希望美国加强存在感,但也有一些国家与中国关系紧密,它们的想法并不确定。但事实上,“底线”在于东盟国家都希望地区“保持稳定”,也希望美国与中国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建设性的美中关系有利于地区稳定。

  他说,美中两国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进行了密切合作,没有中国的努力,全球无法达成巴黎气候变化协议。美方并未试图阻止中国崛起,中国和平崛起符合美国利益,也符合地区利益,有利于地区经贸进一步发展。

  他就南海问题表示,美国不是“声索国”,希望各方以符合国际法的方式和平解决争议,按照相同的规则行事,美方在南海问题上的主张不应被视为与中国之间的“零和竞争”。

  罗兹说,美国与东盟各国和中国都在“保持接触”,希望避免出现因疏忽大意导致的局势升级。(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