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联、支付宝、微信 盘点春节电子消费新方式

  • 发布时间:2016-02-08 13: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大年初一,拜年走亲戚、出国度假,新的一年由此开始,你来我往之间,春节消费不知不觉间也有了很多新变化。

  如今你出国旅游不再需要背一麻袋钱,甚至连一张卡可能也不需要了。很多年轻人已经习惯了手机扫一扫“二维码”轻松支付。

  那么还有哪些新的消费方式、新的优惠活动将伴随这个春节的假期,走进你我的生活呢?

  在成都德克士门店,体验员张女士点亮手机屏幕后,靠近POS机就轻松完成了支付,张女士说,她只需要先把手机和银联卡绑定在一起,就可以实现“小额轻松付”了,她告诉记者,首先进入手机银行的App绑卡。以后支付的时候,只要点亮屏幕就可以了,不用打开app,挺方便的。而且靠手机终端支付,挺安全。

  支付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人们早已不再满足于刷银行卡消费的便捷。除了年轻人越来越热衷的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扫码支付之外,中国银联“云闪付”的推出提供了手机支付的新安全模式。同时,现在比较流行的手环也可以轻松实现支付。

  在北京阜成门一家便利店,正在体验这种支付方式的消费者告诉记者,不需要密码、无需签名,“滴”的一声后,支付就可以完成,免密免签名,实际上是联机的,所以交易信息都是送到银行后台,验证通过后交易才能成功。

  据了解,中国银联正在努力实现300元以下的闪付交易都能免密、免签支付,安全又不再需要敲密码的环节,无疑将使我们的消费更加“轻松”。

  中国银联北京分公司助理总经理丘键介绍,从便利店、咖啡店的试点来看,目前这种应用已经完全能够实现,如果能够把这300元以下打开免签免密,99%以上的交易场景都能够提供。

  而对于在年轻人群体中逐渐普及的“二维码支付”,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今年春节期间也是活动多多。

  年前的最后一次超市购物,记者已经亲眼看到了家乐福超市里微信、支付宝、银联并排推广、各种满额减、满额赠,打得不亦乐乎。蚂蚁金服公关部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节,他们的重点在“红包”上,比较重要的活动是通过“咻一咻”来咻到很多商家券以及咻到现金红包,商家券可以去门店做核销。很多门店除了“咻一咻”里面活动的券以外,还有很多日常活动在春节期间是有延续的,去门店消费的时候就可以用支付宝来付款,能够享受到折扣。

  新的支付方式总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不过,事关自己的钱袋子,可不能只是一个“方便”就可以的。新的支付方式可能带来新的风险,加上骗子春节不休息,支付机构如何保障我们的支付环境安全呢?

  无论是点开手机即可实现的“云闪付”,还是听上去炫酷的手环支付,都绕不开的一点是:安全怎么去保障?特别是没有了密码,似乎让人更不放心。

  中国银联产品部负责人李春欢对此解释称,银联从成立初期开始积极探索移动支付新模式,无论具体的模式怎样改变,原理基本相通,就是把安全模块植入到了不同载体上,形成基于硬件的安全保障,在移动支付过程中将更为安全,今天这个安全模块不在实体卡里,在手机里面,放手机有好多地方可以放,放到sim卡里,就是运营商模式,放到苹果芯片里,就是苹果ApplePay模式,放到智能手表、智能手环就是可穿戴模式,放在后台,就是在云端,在云闪付模式。

  而对于目前已经在年轻人当中普及的移动支付模式--“扫二维码”,腾讯移动支付金融风险管理高级总监李鸿表示,多重技术保障下,现如今正规的扫码支付基本杜绝了安全风险,首先,目前线上的二维码生成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微信后台生成,一种是商家生成,但是前者居多。

  对于用户来说是被动扫码。在产品策略中已经有数字签名的功能,保障二维码中信息和用户下单时支付的金额,商户、物品信息是一致的,这也就杜绝了恶意二维码的问题。即使是用户主动去扫商家的码,如果有恶意二维码种植了病毒文件,微信扫码后是不会主动下载那个apk文件的。

  微信安全团队也做了恶意链接之类的检测,所以说客户信息和资金安全会得到很好的保障。除对恶意二维码的识别防范外,后台我们还有很多的风险决策模型去识别可疑交易,有效的保护客户资金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