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钢铁缩减产能大幕拉开 市场潜力依旧可观

  • 发布时间:2016-02-07 09: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球经济复苏乏力 无端指摘缺乏依据

  中国钢铁不会成为“世界包袱”(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王俊岭

  如果用某个行业作为世界经济疲软的注脚,那么钢铁业将是个合适的选择。日前,有欧盟官员再次将钢铁业不景气的矛头指向中国,称将对3种中国钢铁产品发起新的反倾销调查。专家指出,尽管中国钢铁产能有较大过剩,但世界钢铁行业低迷成因复杂,不能全部归咎于中国。需要看到,中国正在积极主动地大力化解钢铁业过剩产能,提升供给质量,这对全球钢铁业来说无疑是长期利好。

  行业低迷成因很多

  在写给中国商务部部长的信中,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提到,2015年中国钢铁出口量飙升逾50%,有些产品的价格下降50%,远超原材料和能源价格的降幅,因此她表示希望能够尽快看到中国缩减粗钢产量的成果。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全球钢铁行业低迷虽有市场本身供需因素影响,但根本上还是世界经济整体复苏乏力所致。同时,诸如美元走强、欧洲深陷债务危机、部分地区局势不稳定、新兴经济体上升势头有所减缓等,也都是分析钢铁市场行情变化时不可忽视的变量。

  据了解,与中国高炉炼钢的长流程相比,海外不少国家以短流程炼钢为主,一些钢铁工业相对薄弱的国家甚至只有轧钢企业而无炼钢企业,这既使中国钢材获得市场青睐,也容易引发贸易伙伴的保护主义情绪。

  “一方面,中国钢铁行业的产能确实过大,2015年钢产量已经占据全球的半壁江山,出口突破1亿吨,这对欧洲等地的钢铁市场会有较大冲击;另一方面,中国钢铁企业的规模效应通常很明显,而且由于土地、环境、融资成本较低,产品价格也相应较低,一些国家对此比较在意。”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缩减产能大幕拉开

  事实上,中国钢铁行业压减产能、转型升级的发令枪已经鸣响,尤其是随着近日《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的发布,可以预见今后政策力度会不断加大。

  《意见》明确,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同时各地区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备案新增产能的钢铁项目。在化解已有过剩产能方面,《意见》则从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方面给出了明确的淘汰标准和任务,并开出了“企业主动压减产能”“兼并重组压减产能”“转产搬迁压减产能”“国际合作转移产能”4剂药方。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还特别关注了钢铁行业的产品升级,提出加强钢铁行业生产加工与下游用钢行业需求对接,引导钢铁企业按照“先期研发介入、后续跟踪改进”的模式,重点推进高速铁路、核电、汽车、船舶与海洋工程等领域重大技术装备所需高端钢材品种的研发和推广应用。

  “钢铁业对传统经济带动力很大,也是第一个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业领域。尽管产能过剩是其主要特征,但在压减产量之外,未来钢铁业在产品结构、区域结构、体制机制上都要迎来更深层次的调整。特别是在体制机制上,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按环保标准执行,让适应市场的企业来兼并低效率企业。”曹建海说。

  市场潜力依旧可观

  产能过剩阴霾之下,钢铁企业还能“咸鱼翻身”吗?专家表示,从国内看,我国城镇化已进入中后期,水利设施、地下管廊等升级涉及提高城镇化质量的建设需求依然较大;就海外来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亦有着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潜力,这无疑将为全球的优质钢材提供广阔市场。此外,随着新兴产业的崛起,细分领域高端钢产品需求的增长更是可观。

  以高速铁路为例,高速列车不仅自身对车轮和车体用钢的要求非常高,而且对钢轨质量和高速道岔的用钢有着独特的要求,主要体现在钢质的纯净度、钢轨的表面质量、内部质量、几何尺寸精度和平直度等方面。近年来,中国企业在钢轨冶炼、轧制、运输、焊接、铺设、打磨等环节都实现了技术升级,很多方面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为了在此轮“洗牌”中抢占制高点,中国钢铁企业已纷纷踏上“改革脱困”的征程:宝钢集团旗下八一钢铁韶钢松山近日同时停牌谋划涉及资产重组的“重大事项”;攀钢集团针对市场需要开发出低压管业用钢,成功抢占大量市场;马钢集团则通过提升自身物流信息化水平,使客户得到更周全的服务……

  曹建海预计,未来的钢铁企业将会是集设计、研发、制造、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金属制品综合供应商,钢铁产品的市场格局也将更加细分,那些掌握了本领域细分市场的企业将会迎来真正的春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