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姜增伟:金融机构“输血”对中小企业“走出去”尤为重要

  • 发布时间:2016-02-05 21: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2月5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姜增伟5日在此间指出,在中小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金融机构资金“输血”尤为重要。

  姜增伟在当日贸促会与交通银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指出,中国中小企业因为经营规模小、信息不对称、经营不稳定,难以形成对信贷资金的吸引力,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日益突出。

  他称,当前,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疲弱复苏态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比较大。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2015年,中国出现有进出口记录以来的第二个进出口双下降。2016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任务十分艰巨。

  姜增伟表示,中国从事外贸进出口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数量众多。随着国家“一带一路”“互联网+”等重大战略的实施,中小企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只有坚定“走出去”才能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转型升级发展。

  中国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表示,要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姜增伟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贸促会与交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助力中国中小企业加快“走出去”。

  作为上述合作的第一步,贸促会将联手交通银行设立基金,为下一步的融资贷款提供引导。

  除了“融资难”等问题,姜增伟坦言,中小企业“走出去”还面临其它一系列困难。在签署仪式后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他提到,由于自身能力所限,很多中小企业对于国际市场的情况并不了解,制约了其顺利“走出去”,这便需要贸促会等相关机构提供更多服务。

  “即便资金和厂房都已经就绪,如果在上述方面不能做好准备,便有可能影响‘走出去’的中小企业效益和进一步发展。”姜增伟对中新社记者指出。

  去年以来,贸促会已经采取一系列举措,通过打造外贸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等互联网平台,协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提升企业“走出去”能力。(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