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部分银行关闭P2P接口

  • 发布时间:2016-02-05 07:34: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P2P网贷行业依旧不平静。昨日,继农业银行关闭P2P网贷充值接口后,有平台发布公告表示招行支付接口暂时关闭。对此,多位业内专家表示,自去年底银监会发布P2P网贷监管细则暂行办法以来,网贷监管政策明显收紧,E租宝事件更是令各界对P2P网贷的警惕不断增强,银行响应政策所以采取了上述措施,2016年P2P行业将迎来 “规范发展年”。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

  网贷行业整体收紧

  近日,浙江贝付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近期,P2P网贷平台风险事件频发,应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要求,对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排查,要求我司禁止对农行的任何网络支付接口提供给P2P等各类网贷平台。为此,我司将于1月26日前关闭P2P等行业的农行支付渠道。”这也正式揭开了农行对于P2P网贷行业入口收紧的帷幕。

  据悉,在此之前,1月22日,中国农业银行(电子银行部)就发布了《关于立即停止与违规违约支付机构合作的通知》称,立即关闭全部涉P2P交易接口。昨日,继农行之后,深圳P2P平台信融财富发布公告称,自2016年2月5日起,其平台的招商银行充值通道(含网关支付与无网银支付)将暂时关闭,但充值通道关闭不影响用户的正常提现。

  对此,记者第一时间联系招商银行,其回应称,“一直在加强电子支付的风险管理工作,一贯将以保障客户资金安全作为首任,也非常关注P2P网贷平台存在的业务风险问题。”但是,对于是否关闭P2P网贷充值接口并没有做出正面回应。

  而据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农行如此“谈风险色变”,不排除受近期“39亿票据案”的影响,因此,银行内部整体对于风险暴露处于敏感期。“网贷新规征求意见稿出台后,银行内部对于网贷行业整体收紧是肯定的,每家银行都在对自身的业务系统进行重新审核。”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银行对与P2P的合作在原有政策已相对收紧的基础上更为谨慎。

  “对于某些直接再银行账户进行资金吸纳的平台来说,接口关闭的影响很可能是致命的。” 拍拍贷张俊表示,直接进入P2P网贷平台的账户,本来就不是合规的做法。因此,通过第三方支付间接阻断与P2P的合作,对于行业整体来说影响不大。

  推动银行存管发力

  “对小型的,本身存在不规范运营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关闭其银行接口是推行银行存管的关键。” 团贷网CEO唐军表示,尽管P2P资金存管银行消息频出,但是从行业整体来看,数量仍然寥寥。因此,从另一个层面来看,银行关闭接口可以规范P2P网贷平台发展,督促其进一步推动银行存管,并进行快速对接。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止2016年1月18日,已有民生银行、徽商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建设银行、广发银行等20余家银行,涉足了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80家平台与之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约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3%。其中,共有10家平台已对接银行资金存管系统,真正实现了银行资金存管。

  记者梳理目前P2P网贷平台与银行的合作模式,主要包括3种模式:1、银行直连,指P2P网贷平台直接与银行开通支付结算通道,在交易过程中,不用提前充值,交易资金直接在线结算,而投资人投标回款后,资金直接返回到投资人原始支付的银行卡中,无需人工提现;2、银行直接存管,这类模式具有两套账户体系,一类是平台在银行开设的存管账户(大账户),一类是投资人在存管银行的个人账户(子账户)。3、“银行+支付公司”的联合存管模式,它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或P2P网贷平台在存管银行开设存管账户,并根据平台发出的相关指令完成充值、投资、提现等功能,而由银行监管资金流向。

  积木盒子产品总监杨帆表示,银行方在开发合作系统时也耗费巨大,既要梳理P2P投资流程,如投标、还款、充值、债权转让等,此外,系统还需要解决如何点对点投资、如何多人向统一账户转款,以及还款的时效性等诸多问题。

  而当前,在监管办法要求、平台增信需求及平台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宏观背景下,资金存管已经成为平台的“标配”。业内表示,互联网金融改变了普通市民的金融消费习惯,而其目前的鱼龙混杂也给投资人带来了困扰,但潮流和趋势是不可阻挡的。“2016年P2P行业将迎来 ‘规范发展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