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杭州:治水治出“新天地”

  • 发布时间:2016-02-05 08:29:4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蒋文龙朱海洋

  由于量大面广,治理条件复杂多样,加上基础薄弱、投入巨大等诸多因素,农村污水在许多地方都是陈年旧疾,要么心有余而力不足,要么久治不愈;还有一些地方则担忧,若将大把资金投入治水,是否会影响农村经济发展,因此对治水常唯恐避之不及。

  浙江杭州的实践,一举破解了上述困局与担忧。通过治水,杭州乡村引来八方游客,农家乐、文化创意、乡村旅游等新型业态在这里遍地开花,与此同时,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让“生态循环”成为杭州农业发展的新常态、新优势。治水,杭州治出了“新天地”。

  “美丽乡村”成城市后花园

  杭州境内河道纵横交织,湖池星罗棋布,是当之无愧的水城。但倘若在十多年前,走进杭州的一些乡下,记忆中的水墨江南或许将大打折扣。

  经济社会发展后,杭州不少农村纷纷盖起气派的小洋楼,但由于排污量加剧,又相对缺乏对环境卫生的投入。一些人口集聚度高的村庄,尤其河道里垃圾成堆,农民连洗拖把都嫌脏。

  生活小康离不开好环境,早在上世纪末,杭州便认识到这一严峻问题,相继出台多项政策向农村生活污水宣战。为此,市财政每年安排2亿多专项资金,再加上县、乡两级的配套资金,许多地方成功转为“全额免单式”治水。至此,治水工作在杭州顺利推开。

  杭州市治水办副主任徐青山出身环保系统,他认为农村生活污水要破题,需清晰认识三大现状。首先,农村房屋有老有新,各家污水管道铺设情况不一,量大面广是普遍现象,切忌赶鸭子上架;其次,各村之间的地形地貌、治理条件不尽相同,若前期调查研究不充分,绝对问题百出,切忌胡乱上马;第三,后期运维是重中之重,处理设施不光要用得上,还得用得起,切忌一味贪大求全。

  正是基于以上思考,在具体实践中,杭州自有一套。首当其冲的就是,遵照当地实际,制订出一套“群众看得懂、施工用得上、处理真管用、效益最经济”的治理方案和施工图。对此,杭州各地近乎“私人订制”:由市政建筑、排水工程、污染防治等多方面专业人士组成智囊团,全程参与设计,并在村中实时公示,以充分吸纳村民意见。该程序极为复杂,且耗时最长,杭州做到了一村一案、一路一图、一户一策。

  这样一来,布局灵活、施工简单不说,后期运维的技术含量和成本都很低。截至目前,杭州九成以上行政村已完成接户。通过持之以恒的治水,如今杭州的乡村山清水秀、一尘不染,每到节假日,这里游人如织,宛如城市后花园,农家乐、民宿、文化创意、休闲养生、乡村旅游等新型业态风生水起,成为了农村经济强劲的增长点。

  “生态循环”成农业新常态

  杭州市农业局资源与生态处处长叶安认为,从治理体系上说,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重点非常清晰。种植业从农药化肥减量和秸秆综合利用入手,养殖业从畜禽排泄物资源化利用和水产养殖清洁化入手,再通过种养结合、产业融合,实现生态循环。

  对这些任务,杭州并非大包大揽,而是抓住“市场机制”做文章。以养殖业为例,杭州规定:禁养区内的养殖场一律关停搬迁,限养区内则设定准入门槛,生态达标方可养殖。至于如何处理排泄物,场主可因地制宜采取“就近就地消纳”或“异地消纳”,也可两者结合。后期一旦发现有偷排漏排现象,责令业主限期整改,还将予以重罚,甚至行政拘留。

  农业面源污染,根源在于如何让废弃物实现资源化。2011年时,利用畜禽粪便生产有机肥的企业,在下辖的县市区还屈指可数,为此杭州专门出台政策,对生产、销售有机肥的企业,予以最高每吨90元的补贴;同时,种植户每应用一吨有机肥,也有300元补助,刨去增加的生产成本,还略微有余,加上生态农产品日益受消费者青睐,农户自然有了使用积极性。

  随着物质水平提升,人们更关注农产品的生态与安全。农业水环境的治理,则无疑很好地对接了绿色消费市场。杭州的经验便在于,通过财政补助、社会化运行等市场机制的嫁接,实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农村治水”成杭城新景观

  许多地方对农村治水唯恐避之不及,不光是因为成本高、投入大,还在于难以维持,好不容易成效初显,一旦有所放松,极易重蹈覆辙,最终前功尽弃。因此,农村治水成了久治不愈的陈年顽疾。如何留住治回来的碧水?杭州有何破解之道?

  治水行不行,工程质量至关重要。对此,杭州设定了严格的监督机制。首先,市里组建督导组,定期下乡督查指导,一旦发现问题,立即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区县市层面,则将镇、村、监理纳入监管体系;尤其在落实“一户一策”上,杭州发挥农户作用,如有问题,农民可直接电话举报。另外,一些地区还专门组建智能监督平台,运用现代技术,对各个站点进行实时监督。

  如今杭州除2659名行政河长外,已成立由582名民间河长和5000多名民间护河志愿者组成的队伍。这支民间力量作用突出,尤其是经过培训后,普遍成了治水、管水和护水的行家里手。不久前,杭州还开发出一款名为“杭州河道水质”的手机APP,专门解决投诉难的问题,全市乡镇级以上1845条河道的信息一览无遗,若发现污染现象可随时联系相应河长。

  随着农村治水的深入,“绿水青山”正蝶变为“金山银山”,杭州的“美丽经济”呼之欲出。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杭州132个农家乐旅游镇村共接待游客2200多万人次,实现经营总收入超25亿元;2015年,杭州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5719元,连续12年保持高基数上的快速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