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市年货市场洋味十足

  • 发布时间:2016-02-05 06:32:44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智利的车厘子、阿根廷的红虾、新西兰的牛羊肉——年货销售进入最后冲刺期,提起今年年货市场的变化,老百姓的采购单上洋货品种暴增,洋味十足。

  进口食品进了百姓冰箱

  去沃尔玛、家乐福、苏果超市走一圈,除了常规的年货,新近扩容的进口商品区绝对是春节一景。不仅有酒、巧克力等零食,连新加坡咖喱、日本鱼露这些稀奇古怪的调料都备齐了。“老百姓出过国的人多了,在外国吃到好吃的,回来也想学着做,我们必须顺应需求。”家乐福有关人士介绍。

  苏果相关负责人则从销售中发现了消费变化:苏果进口年货销售量是去年的两三倍,老百姓买进口保健品的少了,买有机、绿色、原生态进口产品的人多了。

  “从这几天采购年货的数据看,买进口年货的59%是女性。”天猫国际一负责人告诉记者,“白富美”们的购买目标从美妆、日化到食品、母婴,一应俱全。在食品外,天猫美妆高端品牌兰蔻比去年同期增长27.6%,5500元“土豪金”罐装的海蓝之谜很快被抢购,连同为中国猴年设计中国红包装的SK-II、推出中国礼盒套装的雅诗兰黛,成为最受欢迎四大洋品牌。

  采购热情推动商家“直采”

  如果说数年前,进口货只是餐桌上的“提味菜”,零食柜里的“点缀物”,那么,如今进口年货在百姓采购清单上的分量已是沉甸甸的。“除了进口水果,我还买了日本帝皇蟹、挪威半肩蟹、北极甜虾,为了烹饪这些外国货,还买了不少进口调料。平时什么吃不到啊,过节想吃点不一样的,我年货花费大概有一半用在进口货上。”南京白领李女士说。

  苏果人士介绍说:“2007年、2008年之前,我们卖10瓶国产酒才卖出1瓶进口酒,而现在,我们每卖3瓶国产酒,就能卖出1瓶进口酒。市民需求大了,我们和华润万家联合进行产地‘直采’,比如一款澳大利亚红酒往年要卖130元一瓶,今年降到99元一瓶,加1元还送一瓶。”

  春节前,苏宁易购采购团队隔三差五会“老外”,而且会见的级别不低,不是领事馆,就是农业部、渔业部等官方机构。1月份,苏宁先是宣布和新西兰、挪威等8国达成海外“超级年货联盟”,后来又和俄罗斯接上了头。苏宁易购人士半开玩笑:“北极圈的深海、新西兰的牧场、马来西亚的热带雨林等秘境都插上了我们‘洋年货’的旌旗。”这些跨境官方合作,只为达成一个目的,甩开经销商进行产地‘直采’,把“洋货”商品价格降了下来。

  还有市民在南京综合保税区的跨境直营店里,买到了和南京菜场价格相当的美洲牛筋、牛尾、牛腩。

  老外把年货送上门

  这几天,来自也门的27岁年轻人胡赛因客串了一把快递小哥——帮苏宁易购送年货上门。和他一道送年货的,还有来自奥地利的工程师哥哈德以及他的两名同事。记者了解到,今年苏宁易购年货节的一大主题是“全球美食,超级洋气”,商家希望洋人加入快递队伍,给老百姓的春节再添“洋味”。

  苏宁易购人士透露:“最近年货热销,我们特地招募了外国人给市民送年货,既让他们体验了中国浓郁的过年文化,也把喜气洋洋的问候带给了消费者。最近陆续有200多名洋快递员走上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街头。”

  在正式送快递前,胡赛因、哥哈德这批“老外”经过了特训——学会了用南京话拜年。这几天遇到老外送货上门的市民都觉得意外又有趣。

  本报记者张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