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化工拟全资收购瑞士先正达 将有助于中国农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2-04 08: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化工拟全资收购瑞士先正达

  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的最大收购交易,先正达已发行股本金的总价值为430亿美元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昨日宣布,已经同意通过公开要约收购瑞士农化和种子公司先正达,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的最大收购交易。

  中国化工和先正达达成收购协议,先正达董事会全体一致推荐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100%股权的要约,要约价格为每股465美元现金。中国化工集团的出价较先正达2月2日收盘价溢价约20%。要约还允许交易交割时支付每股5瑞郎特别分红,先正达已发行股本金的总价值为430亿美元。

  据悉,中国化工将支持先正达运营、管理层及员工的完整性,包括将其总部保留在瑞士巴塞尔。中国化工将加快先正达战略的实施,为先正达下一阶段的增长打开新市场和新机遇,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对公司进行重新上市。此外,中国化工拟帮助先正达加速下一阶段在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发展,先正达的种子和作物保护产品可以让全球农民更好地利用现有资源来满足全球消费者需求的增长。

  资料显示,中国化工2015年在世界500强列265位。先正达的总部设在瑞士巴塞尔,作为全球领先、以研发为基础的农业科技企业,先正达的领先技术涉及多个领域,包括基因组、生物信息、作物转化、合成化学、分子毒理学,以及环境科学、高通量筛选、标记辅助育种和先进的制剂加工技术。

  此前,全球最大的种子及农化公司孟山都公司也对先正达虎视眈眈,欲将其整个吞下,曾向先正达发出最高价值47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但被先正达拒绝。有分析认为,先正达之所以看好和中国化工的联姻,除了报价因素外,还有中国化工背后巨大的市场——中国人口数量以及巨大的农业需求。此外,此次交易也标志着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达到新的高度。中国目前高度重视农业的发展,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也将有助于中国农业的发展。

  此次交易也是近两个月来全球化工行业第二笔重磅收购案。去年12月,美国化工业巨头杜邦公司和陶氏化学公司正式宣布合并,合并后的公司将被命名为陶氏杜邦公司,总市值达到1300亿美元。杜邦公司发布公告称,交易预计于2016年下半年完成,随后公司将拆分为三个独立的上市公司,分别专注于农业、材料科学和特色产品研究。

  国际化一直是中国化工的战略之一。去年,中国化工收购意大利顶级轮胎商倍耐力。2016年1月,中国化工收购了德国橡塑化机制造商克劳斯玛菲集团,成为迄今为止中国在德国最大的一起收购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