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境电商网络零售持续升温

  • 发布时间:2016-02-03 21:30:4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傅龙成  责任编辑:罗伯特

  

  跨境电商是指以电子商务形式从事全球贸易的交易形式,其实质是在全球范围内通过供应链优势互补,以及利用电子商务扁平化渠道实现供需双方信息快速分享交流和流通效率的提升。跨境货物贸易包括出口和进口,进口商品网络零售构成国内贸易流通的组成部分,具体形式包括有条件的消费者直接上网“海淘”和到实体企业开设的垂直电商平台选购进口商品。因此,通过跨境电商进口商品进入国内市场成为国内商家竞相采用的新兴营销方式之一,也引发传统商业企业借助跨境电商投身国内市场竞争,实现传统零售业的变革和创新。

  近几年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增长迅猛。《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为718亿美元,同比增长44%。其中,进口网络零售额206亿美元,同比增长60%;出口网络零售额512亿美元,增长40%,从事跨境电商企业20万家,平台企业超过5000家。进口网络零售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于中国消费者对进口消费品持续增长的强劲需求和电商企业、零售企业的变革与创新,同时也得益于政府对发展跨境电商的认同与支持。

  由于国内消费环境、商品安全、保真、质量监管等方面情况尚不尽如人意,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在海关认可的跨境电商平台,如阿里天猫国际、苏宁易购、京东海外购、蜜淘、洋码头等购买进口商品。顺丰、韵达、圆通等快递公司也纷纷涉水跨境电商零售业务。目前进口网络零售涉及商品包括日化、美妆、母婴、食品、珠宝、箱包等类别。“春江水暖鸭先知”,零售商是最善于捕捉市场信息的企业。在国内实体零售业不够景气、销售增长普遍乏力的情况下,从事跨境电商网络零售业务成为传统商家创新转型的重要选择。如华润万家的跨境电商购物网站e万家已经正式上线,大润发旗下的飞牛网也在2015年9月推出跨境业务飞牛环球购,广百集团、摩登百货、天虹商场等实体零售业在商场开设了跨境电商体验店。商家开办的跨境电商体验店内商品主要用于展示,消费者可以现场看样在网上下订单,商家则以快递方式将商品送达消费者。有的体验店也有已征税商品现场售卖,消费者现场购买,实时提取。传统的B2B进口供应链转化为B2C模式,巴宝莉、ASOS等国际品牌开设中文直营网站,国际品牌商和零售商通过亚马逊和天猫国际等平台对接国内消费者。

  总体来看,政府对跨境电商持积极试点、有效监管的态度。自2012年国家发改委和海关总署批准郑州开展跨境电商服务试点以来,截至2015年10月全国跨境电商服务试点城市数量已达十个,分别为上海、重庆、杭州、宁波、郑州、广州、深圳、苏州、平潭和天津。试点城市在跨境电商尤其是进口保税方面受益,取得显著成果。媒体报道,试点城市跨境电商爆发式增长,杭州、宁波等城市出口订单和货值成百倍增长,进口商品也迅猛增长。上海自贸区2015年1~7月跨境电商保税进口总货值同比增长109倍,深圳前海前三季度累计验放跨境电商个人物品清单530.5万票,总值4.32亿元人民币,分别为2014年全年的106倍和48倍。截至8月31日,首个试点城市郑州跨境电商业务量突破3000万单。试点城市分别采用直购进口、保税进口、直邮中国等方式进口商品,有的建立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区和跨境物品集散中心等。近几年先后获批的上海、天津、福建和广东4个自贸区发挥全球供应链物流节点的作用,整合各种资源和要素,成为“买全球”的试验田。调查显示,海关等监管部门在货物通关、优惠和缴纳税款的便利性方面有一定改进。但是改变传统的管理体系,建立适应跨境贸易的新的管理体系仍需时日。跨境电商全流程需要在采购供应、物流配送、电子支付、售后服务等各环节密切配合,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影响跨境电商顺利进行。目前,跨境电商网络零售还存在一些问题:供货渠道受到限制,难以保证货源数量及品质;物流影响商品流转速度;电子支付存在制度困境和技术风险;售后服务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

  专家分析,电子商务结合跨境贸易,扁平高效的供应链成为跨境电商迅猛增长的强大动力。进口消费品从境外供应商采购直接面向国内消费者销售,减少了境内多道中间商、经销商环节,实现了真正的多渠道少环节,价格优势和流转效率相比传统进口渠道显而易见。因此,随着我国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需求不断增加,2016年跨境电商仍将持续高速发展,总规模可望达到1万亿美元,其中进口商品网络零售将成为热点,还有很大增长空间。一方面,中国内地众多“海淘族”将直接上网淘宝;另一方面,更多有条件的商贸企业,包括实体零售商也会以各种形式进入到跨境电商这个领域,通过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实现零售业的变更与创新。

  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建立便利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的体制。专家建议,为进一步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减少购买力外流,促进跨境电商网络零售进一步扩展,相关部门应当在增强便利性、商品保真、质量监督、消除语言障碍、查处以代购为名目的偷漏税等方面完善制度,加大力度,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作出更多更有效的努力;在试点城市开展跨境电商的同时,其他自贸区和有条件的城市可以开展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对外资企业可以通过经海关认可和与海关联网对接的跨境电商平台开展进口跨境B2C的销售业务。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