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制造业不妨多点“耻辱感”

  • 发布时间:2016-02-03 15:31:0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到日本买感冒药,是中国制药企业的耻辱。”1月30日,在湖北省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政协委员、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海说,买个小小的感冒药,宁愿用外国产品而不选择中国制造,归根结底是中国制药企业普遍缺乏创新,药品质量无法满足老百姓日益提升的消费需求。

  ■冯海宁

  凡是这种反思中国制造业差距和弊病继而发出“耻辱”声音的人,都值得尊敬和点赞。有一句话叫“知耻而后勇”,对制造企业而言,先“知耻”才能“后勇”,只有意识到国人舍近求远到境外抢购是一种耻辱才能觉醒,才有望提升产品质量。

  让人忧虑的是,国内某些制造企业对国人境外抢购现象麻木不仁,既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种耻辱,也没有意识到这种现象隐藏着巨大商机。当然,已经意识到“到日本买感冒药”是耻辱的王学海,究竟是嘴上说说而已,还是以耻辱为动力,以实际行动提升药品质量把消费者留在国内,还有待观察。很显然,只有把这种耻辱化为实际行动才有意义。

  作为一般消费者,未必很清楚两国感冒药的成分、辅料有何不同,但有三个因素在影响消费者选择:一是对两国感冒药疗效的自我感觉;二是受日本药口碑的影响;三是受国内药品事件的影响。比如说,部分感冒药是胶囊,而国内多次曝出“毒胶囊”事件,就会影响消费者对“国药”的印象。所以,反思“到日本买感冒药”要找准真正原因。

  在笔者看来,要想改变消费者境外购买感冒药等现象,国内制药企业负责人都应该感到耻辱才有希望,如此才能改变供给侧,提高“国药”整体质量并增加种类,才能把消费者留在国内。来源:《羊城晚报》

  ■谢伟锋

  购买日本药品,还和马桶盖、电饭煲有本质上的不同。王学海所说的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属于一种,但更隐性的原因在于,国外很多具有领先药效的产品,并不被纳入到国内医保目录中。如果因特别的医疗需要,患者为此花费成本可谓高企。它比马桶盖的中日差价要大得多。因此,选择去日本购买药品,也就成了值得去尝试的“病急投医”。

  某种程度上,国内对批准进口创新药品的速度掌控,一方面要留有时间观察该药品的不良反馈,这也是严谨的医学态度;另一方面,过快审批进口创新类药品,某种程度上也会给国内药企带来不小冲击。

  制药行业,是一个输在起跑线,追赶起来就万分困难的领域。行业内做研发往往需要5至10年才能见到效果,而急需购买药品的患病者肯定没有那么多时间来坐等。依靠“双创”来释放生产要素,这样的后程“加速度”是拉近差距的关键。但中国药企更需要明白的一点,做药就是做良心,别赢了市场输了人心。来源:齐鲁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