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轻松家电高举“服务+体验”大旗

  • 发布时间:2016-02-03 14:29: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年初,国内最大的家电后市场服务商轻松家电宣布A+轮融资成功,这是轻松家电继2015年7月A轮融资后,半年内再获5000万人民币的A+融资,此轮融资领头方为雷雨资本,恒泰资本、曾志伟跟投。轻松家电主营家电保养、维修、回收、以旧换新等服务,是一个打造家电服务闭环的O2O平台,根据轻松家电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轻松家电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总用户超过65万人。

  此次融资将助力轻松家电打造轻松战略2.0版本,其商业模式也会再次升级,到家服务及纯自营的重模式已成为轻松家电的专属“入户渠道”,轻松家电将借此推出全新的商业模式,“服务+体验”推动传统电商销售模式升级。

  创新行业服务模式

  “轻松家电的创业逻辑有三:第一是服务业需要被改造;第二,家电服务需求很巨大;第三,家电服务是一个天然的入户场景,你把你家里的空调拆下来送给师傅去修很麻烦,把油烟机拆下来送去保养也很麻烦,所以它一定是要上门的,且不需要教育成本。”轻松家电创始人兼CEO李伟告诉记者。

  “2011年前后三大家电巨头纷纷把他们的售后服务体系砍掉,不再做自己的售后服务了,这些售后服务网点的人干嘛去呢?这些师傅变成‘马路游击队’,售后服务网点从上游拿到了订单,再把订单按件提成的方式,分发给下面的这些服务人员。所以这些服务人员变成没有职业保障、没有收入保障,但他们又是有技术含量的服务工种。所以我们发现这是个创业的机会,但一直等到移动互联网崛起,才能够真正把家电服务的解决方案做到家电上门服务上。”轻松家电团队的一位负责人说。

  此前,轻松家电曾成功领导了家电后市场服务,此次的“入户渠道”又将令轻松家电成为全新模式的开创者。对比传统的电商渠道,它实现了场景化,可以体验。用户就会通过工程师的展示来体验产品,进而通过入户渠道来购买产品,同时还可以给用户安装、调试产品,这是入户渠道的价值的体现。

  在李伟的构思中,入户渠道未来还将令轻松家电成为数据的提供商,轻松家电的入户到家服务模式可以收集最精准的用户数据,“这个数据是最一手的,而家庭生活里面,还有巨大的市场没有被挖掘。”李伟说。

  同时,家电服务的上门属性是轻松家电的最具想象空间的部分,围绕这一渠道,轻松家电将会全力打造轻松2.0战略。

  李伟介绍,轻松2.0战略具体包含三个部分,其中第一个就是在维护主营业务强势增长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入户渠道的价值,以“互联网+”入户渠道为利器,探索新的领域,深挖家电入户场景的最大价值。同时,在经过两个月的内测之后,轻松家电将在深圳、北京率先试水线下门店,并以此试水产能效益最大化。

  重自营模式升级

  “我们保证服务质量,但首先我们得扛住我们这个重模式。但也是因为自营,因为重,我们可以在寒冬中活下去。我们还有B端业务的延伸,厂家生产商都不想做服务,他们会选择我们。”李伟告诉记者,“第一,因为自营能给用户带来最好的服务体验,用户对轻松家电这个品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二,自营是最好的延展模式的一种模式。比如我们打造了小米智能家居的服务体验,我们做了个视频给他们看,传到小米总部,小米都对我们的打造服务的能力感到不可思议。”

  轻松家电2.0模式将打造的第三点,也即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进一步巩固自有的自营重模式,继续加大对以新型家电、智能家居为主题的电商平台轻松智选的投入,优化新型家电、智能家居的购买流程和体验,全力打造一站式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对此次的战略升级,轻松家电团队表示,创业一开始的时候,就知道自己肯定不会仅仅局限在传统家电,早晚会跳到智能家居这个领域,手握“入户渠道”这一利器,轻松家电成为全国唯一的一家智能家居服务创新的企业,为用户打造一站式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目前,轻松家电已经与小米、广田、图灵猫等一线智能家居品牌达成协议,服务+销售的专属场景已经在紧密布局当中,在轻松家电业已覆盖的深圳、北京、上海、广州四城,部分产品的内测已经开始,用户只需花费1块钱,即能体验到轻松家电工程师送上门的新型家电。

  “因为我们的入户渠道是轻松家电专属的渠道,它是独一无二的,现在暂时看不出来有人能够这么做。对比传统的电商,它实现了场景化,可以体验。例如,在我们跟小米的合作中,强如小米都非常看重我们入户的渠道价值,小米会把轻松家电的服务作为他们产品的标配,用户就会通过我们的展示来体验产品,进而通过这个渠道来购买,我们还可以给用户安装、调试,这个其实就是我们入户的价值的体现。”李伟自信地说,“当然,这其实也是因为我们是纯自营的团队,因此我们可以迅速地在两个星期的时间里打造了小米智能家居的服务体验。”这个服务体验的视频成为轻松家电敲开和小米合作大门的敲门砖。

  创新服务标准

  轻松家电纯自营的模式令其很容易实现服务的标准化,从用户下单到工程师上门服务,轻松家电都有一套严格标准的流程。

  “我们的服务是最高级别的标准化。我们工程师入户的时候,用户怎么下单,这是一个很明确的标准。然后我们师傅在入户服务的时候,从他接到订单怎么跟用户联系以及到服务完之后怎么跟用户说再见,怎么引导用户做评价。都是一整套明确的标准。我们在做家电保养和维修的时候,每一个服务流程都是标准化的。在全国所有的竞品服务里面,我们的保养服务价格是中等偏下的,维修我们更是最便宜,现在国内只有我们这种垂直做家电的服务提供商才能做维修。维修是服务费和配件费是分开测算的,我们在维修配件这一块,配件不加价,我们是服务产生收费。”李伟坦言。

  在李伟看来,虽然低频模式可能在频次上面是会吃亏的,但并非低频的事,就一定代表着没有价值,轻松家电的低频价值在于它有一个很高的技术门槛,就是它这个服务给用户的一个印象——给用户带来的价值是高技术门槛带来的价值。

  据了解,轻松家电的工程师全部都和公司签署了“五险一金”,不分淡旺季都有固定工资,并能保证每天有活儿干。“我们自营一定比兼职来的服务质量好,因为工程师如果服务质量不好,他不仅是丢了一个订单,还可能丢了一个职业、一个底薪以及五险一金的保障。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服务是独步天下的,因为我们能够保证服务质量。”李伟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