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烟花爆竹市场今年打出环保牌

  • 发布时间:2016-02-03 13:31:37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2月1日起,山东进入烟花爆竹销售期。记者近日了解到,今年烟花爆竹销量、价格预计都将与往年持平,同时安全环保类产品份额大幅上扬,小规格烟花成为市场主流。按照我省去年下发的通知,到今年年底前我省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实现有序退出。

  本报记者 刘德峰

  安全环保类产品

  份额上扬

  “今年山东烟花爆竹销量预计将与往年持平。”2月1日,山东省烟花爆竹协会秘书长邹卫红告诉记者,受环保压力、城市楼群密集、娱乐的多样化及舆论导向等影响,山东省大中城市居民烟花爆竹的消费量仍将稳中趋降。在农村市场,烟花爆竹依然是必备年货,受传统习俗影响,农村烟花爆竹销售呈增长趋势。

  据介绍,根据各地反馈的信息,按照国家安监总局相关要求,今年烟花爆竹零售网点的布设要求更高、更严格,大中城市零售网点数量较去年进一步减少,预计减少三分之一左右。

  另据记者了解,随着国家花炮产业政策的调整和国家标准《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进一步贯彻实施,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和产品结构不断调整升级,生产经营企业在产品质量、安全性能、环保等方面投入进一步加大,个人消费类烟花爆竹向小规格组合烟花和地面盆花发展。

  “超标产品、专业燃放类产品淡出个人消费市场”,邹卫红告诉记者,安全鞭炮、环保烟花所占份额较去年将有更大幅度的上扬,经销企业今年主打小型安全牌,产品质量较往年更胜一筹,居民购买燃放烟花爆竹将更安全。

  从全省总体供应情况看,花色、品种、规格都较往年更为多样。低硫、微烟、小口径和竹浆纸一次成型安全环保烟花比重增加。与往年相比,批发企业进货时更注重产品安全性和内在质量,商品价格稳中趋降。

  省内烟花爆竹

  多是湘赣造

  据邹卫红介绍,在山东销售的烟花爆竹,90%左右产自湖南、江西两省。山东本地及河北生产的烟花爆竹,在省内所占市场份额已经微乎其微。

  公开信息显示,在国家确定的22个烟花爆竹重点县中,湘赣两省占了14个。其他的8个重点县,则分布于广西、重庆、云南和陕西等省份。“像四川、广西等省份,因为运输成本的问题,很难进入山东市场。”邹卫红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确定烟花爆竹重点县之后,其他省份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开始陆续退出市场。2015年3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加快退出的通知》,要求从2015年开始,全面启动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全省行政区域内不再新上烟花爆竹生产企业。2016年年底前,全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实现有序退出。

  与此同时,重点县的生产企业开始加快技术研发、机械化水平等方面的提升改造。“重点县集中了很多科研项目,其技术的提升改造相对其他省份更及时、发展更快”,邹卫红表示,这样一来非重点县的生产工艺也就开始逐步落后,慢慢被市场淘汰。“像湖南浏阳等地,机械化生产水平大幅提升,不仅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还使生产效率提升、生产成本降低。”她说。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