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冷门”商业抢占商圈热土 爱回收扎进购物中心赌流量

  • 发布时间:2016-02-03 0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电子产品回收O2O平台爱回收“任性”地在京城28家繁华地带的商场内开设了线下门店。与零售、餐饮等业态相比,电子产品回收不仅扮演着冷门商业的角色,更在盈利能力方面存在巨大差异。分析认为,靠融资“烧钱”博品牌、赚流量是O2O领域的惯用“伎俩”,但如何将故事讲下去成为爱回收面临的最大难题。

  亮相繁华商圈

  “您的这款iPhone 5S回收后可以折合1200元。”听到这个报价,孙涛(化名)还算满意,但他还是决定多对比两家再做决定。这样的场景发生在金地购物中心地下一层的爱回收门店。孙涛表示,之前在很多购物中心都看到过爱回收,最近正想出售使用了两年多的iPhone 5S买部新手机,所以顺路来咨询价格。

  放在两年前,人们很难把“废品回收”与购物商场联系在一起,但现在这种情况已经改变。去年1月,爱回收在国瑞城购物中心开设了北京第一家线下店,截至目前已经扩张至28家,且全部入驻在购物中心和百货商场。

  爱回收于2011年上线,以3C数码产品回收为主营业务,用户可以在线上下单,选择邮寄、到店或者上门服务等不同方式完成回收。但2015年O2O浪潮兴起也让爱回收高调起来。

  资料显示,爱回收最近一次融资是在去年8月宣布的6000万美元C轮融资,由天图资本领投,京东集团与景林资本跟投。去年9月,爱回收与三星签署合作协议,开展以旧换新合作。高额融资和大佬支持让爱回收更有底气,爱回收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已经是企业发展的战略重地,门店数量仅次于上海,“今年爱回收将在继续深挖北京市场同时,考虑向华北区域拓展”。

  烧钱养市

  密集的人流是爱回收坚持将门店开进商场的原因之一,但商场内往往是寸土寸金,高昂的门店经营成本是必须面临的问题。不过,高额融资给了爱回收任性烧钱的资本。

  以国瑞城购物中心为例,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爱回收门店的月租金价格每平方米约1500元,按照2-3平方米的门店面积计算,月租金在3000元以上。此外,每家爱回收门店都配有1-2位工作人员,按照招聘网站上显示的3000元底薪计算,一家门店仅房租和人力成本就近万元。这还未计算设备成本投入。

  门店月成本万元对于商场内的零售或餐饮品牌来说可能是九牛一毛,但对于以电子产品回收为主营业务的爱回收来说,则需要足够多的交易量才能分摊掉门店成本。一位从事手机回收工作多年的资深业内人士表示,手机回收行业的利润并不高。一般回收后的手机有三种处理方式:第一是销毁处理,提炼重金属,这种方式处理的手机基本做一单赔一单,只有体量足够大时才能借规模效应盈利;其次是做分拆,将回收手机的完好零部件用于维修;最后,还可以将回收的手机做外销或者二手销售。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这三种处理方式中,二手销售的利润相对较高,可以达到手机回收价格的60%-70%。以一部回收价格为1200元的iPhone 5S为例,二手销售价格可以达到2000元,“但从事二手手机销售,需要企业有强大的分销能力,企业一般需要在3天左右将手机周转出去,否则就可能存在贬值风险”。

  爱回收创始人兼CEO陈雪峰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之前爱回收每月净亏损控制在30万美元以内,目前控制在50万-60万美元,“在资本支持下,这些亏损是安全的”。

  转化率是关键

  不计成本烧钱换流量曾是O2O行业惯例,但无一不面临着转化率低等问题。如果仅是瞄准商场密集的客流,爱回收还有很多选择。相较于购物中心和高端商场,社区店、公交枢纽等地租金相对较低。对此,爱回收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便利店、写字楼等场所的人流较为固定,商场的人群流动性更强,“同样一家门店,选择开在商场可以覆盖更多的人群”。

  其实,对于前往商场的消费者来说,主要目的是购物和休闲娱乐,并非爱回收的主要目标人群。爱回收负责人则表示,如果用户能在享受购物过程的同时处理掉淘汰下来的旧手机,并不会增加负担,反而节省了时间成本。同时为了这一场景,爱回收推出回收手机送电影票活动,想要借此满足用户需求。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对于多数进出商场的消费者来说,爱回收新奇的线下模式确实吸引眼球,但更多的是以咨询为主。和孙涛有类似想法的消费者不在少数,看到爱回收门店,临时产生出售手机想法的消费者往往要斟酌一二。

  爱回收方面对此表示,消费者第一次看到爱回收门店可能只是驻足或者咨询,但会留下印象,如果家中有废旧手机,下次再来时就可能产生交易。此外,爱回收也通过线上平台承接如京东、三星、小米等企业的合作流量。

  “热门商圈的门店租金确实不菲,但充足人流对企业的回报同样可观,爱回收会坚持线下门店战略,这也是企业的竞争壁垒之一。”爱回收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商场中开店对品牌有很大的宣传效应。通过品牌展示,让消费者将手机回收和爱回收产生联系,对于企业后续的转换率有很大帮助,“目前爱回收全国范围内一个月的交易规模已经达到1亿元”。

  北商研究院分析认为,爱回收依旧走的是O2O品牌建设的老路——“烧钱”造品牌,换流量。虽然商场客流多为中高端,因而也代表着高端手机回收市场,但如何将客流转化成“二手商品回收”交易成为爱回收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难题。

  存销赃隐忧

  爱回收在向消费者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也暗藏着成为不法分子销赃渠道的风险。在地铁通道、购物中心等人流密集场所,偶尔能遇到陌生人上前搭讪并推销手机的情况。这些手机大多来历不明,如果爱回收在手机回收时没有一套审核认证系统,很可能成为不法分子的销赃渠道。

  对此,大兴区某爱回收门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爱回收在回收手机时需要用户提供身份证作为验证及备案信息。但当北京商报记者在朝阳区一家爱回收门店咨询时,店员表示如果想要出售可以直接交易,并没有提出需要登记身份证件等要求。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7年,北京警方曾与旧货业、典当业、废旧金属收购业等行业签订《经营旧货业告知书》、《经营旧货业承诺书》,要求二手手机、电脑交易采取实名登记制。无论买卖,交易者都要带身份证。

  其实,整个二手电子商品回收都面临销赃的风险。但不可否认的是,二手电子商品回收是一个既环保又拥有巨大潜力的“大生意”。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100个在二手回收领域上的创业项目。其中,智能手机由于客单价高、潜在市场空间巨大,成为创业公司追逐的对象。

  日前苹果官网上线iPhone手机以旧换新服务,最高可获得2500元的折抵优惠。此外,包括国美在线、苏宁易购等在内的电商平台也都推出了二手手机置换或回收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陈克远

  爱回收融资历程

  2015年8月

  C轮6000万美元 天图资本领投

  2014年7月

  B轮800万美元 IFC(国际金融公司)领投

  2011年10月

  A轮200万美元 晨兴创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