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学生网上找兼职被骗“保证金”

  • 发布时间:2016-02-03 07:29:30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田思雨

  想来娱乐会所兼职必须先缴纳400元的“保证金”?前不久,在河北工业技术学院就读的几名在校大学生在网上看到石家庄名爵至尊娱乐会所的招聘兼职信息,并向所谓的“招聘负责人”缴纳用工保证金后,对方却开始装傻赖账,不仅保证金没要回来,兼职三天的工资也泡了汤。

  网上找工作 面试时交了400元保证金

  大学生小王目前就读于河北工业技术学院,由于今年寒假放假比较早,就想着去找个兼职。“在58同城的网站上搜索了一下,看到一家娱乐会所招服务员,按天结算,一天工资200元,我觉得工资挺高的。”小王说,他很快就与对方取得了联系,第二天就和同学到娱乐会所面试。

  小王告诉记者,跟他们一起面试的还有十来个人,模样也像是大学生。“负责面试的是吴姐,就简单问了几个问题,随后就通知我们面试通过了,第二天下午来培训就行,不过要先交400元的保证金。”小王说,他们也不知道这个保证金是做什么的,只知道离职的时候会给退,想到上岗之后一天有200块的收入,也就乖乖地把这400元的保证金交了。

  “当时在场的有十几个人,每个人都交了400元。”小王说,交完之后他们就回家了,等着第二天去接受培训。

  索要保证金遭拒 给求职者提个醒儿

  第二天下午,小王和同学准时赶到娱乐会所接受培训。“一名工作人员先把我带到一个包间,告诉我先交200元给领导,这样以后的工作会比较顺利。”小王说,他没交,而他的同学却乖乖地交了200元。

  小王还告诉记者,所谓的培训要求极其严格,比如头顶盘子,背酒水单、做俯卧撑等,如果坚持不了或者出现错误就会被百般羞辱。

  “这样的培训持续了一下午,最后他和同学都通过了,并且对方要求他们第三天上班。”小王说,虽然培训很艰苦,但通过了还是挺开心的。

  第三天,小王和同学又早早地来到了这家娱乐会所,在对方的一再催促下,每人花100元办了胸牌。“根本不是去做服务人员,而是让我们扫地、拖地,当门卫,如果做不好还会挨骂。”小王说,整个下午没有一位顾客去那里消费,而且吧台上是一层尘土。“娱乐会所的二楼是一家酒吧,我怀疑那里有酒托。”小王告诉记者,因为每次都是相同的几个女子带着不同的男子去消费。

  工作三天之后小王觉得事情不太对劲,提出离职,在索要工资和保证金时却被拒绝。“当时负责面试和培训的吴姐、纪经理和王经理开始装傻,就是不给。”小王说,好多一起兼职的大学生被骗之后就不了了之了,但是现在仍能够在58同城网站上找到这家娱乐会所发的兼职信息,他希望能够给其他求职者提个醒。

  记者调查 两名当事人称不清楚

  随后,记者在58同城上发现了这条招聘信息,但是信息发布人的电话关机。

  记者联系了小王口中的“吴姐”,她告诉记者,她不清楚小王交纳保证金的事情,并且她目前已经离职。

  而王经理则直接将电话挂断。纪经理表示,他不清楚,没听说过这件事情,他需要向工作人员了解一下具体情况,稍后再回电话。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然没有接到纪经理的电话。

  记者多次试图联系58同城的客服人员,但一直占线,无法接通。

  12315:提高警惕别被“高薪”蒙蔽

  针对此事,石市工商局12315工作人员说,这样的骗术其实已经是“老套路”了,大学生在选择招聘公司时不要轻信广告,而要看清招聘公司是否具有合法的营业执照和基本的工作设备。此外,所谓的“保证金”等有关费用早已被劳动保障部门明令禁止收取,劳动者有权拒交并可向劳动保障部门投诉举报。

  另外,找兼职时,一定要确认对方的真实性,千万不要被“高薪”等字眼蒙蔽双眼,万一上当受骗,及时报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