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冀中能源甩卖股权实现业绩大增16.5倍 大型煤企纷纷卖资产断臂求生

  • 发布时间:2016-02-03 07: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冀中能源甩卖股权实现业绩大增16.5倍

  大型煤企纷纷卖资产断臂求生

  ■本报记者 李春莲

  2015年对于煤企来说,颇为艰难。大型煤企也扛不住煤价下跌而陷入亏损,而为了扭亏扮靓业绩,煤企不得不通过卖股权卖资产等方式断臂求生,但因为亏损额巨大,有些煤企仍旧未能实现盈利。

  据悉,冀中能源通过出售多项股权和资产,在2015年实现业绩大增16.5倍;而陕西煤业中煤能源尽管也出售了不少资产,但仍旧处于巨亏的状态。

  分析师认为,2016年会有更多煤企出售资产,尤其是那些并未盈利的煤矿,要么关闭要么出售,否则对于本就亏损的煤企来说,随着煤价继续下跌,将更加不堪重负。

  冀中能源业绩大增

  1月30日晚,冀中能源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3.3亿元-4.2亿元,而2014年净利仅为2437.4万元。

  这让冀中能源在众多煤企中“脱颖而出”,不但在2015年实现盈利,业绩还同比大增16.5倍。实际上,由于煤价持续下跌,冀中能源的主业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冀中能源表示,2015年度,受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市场对煤炭需求减少,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煤炭产品售价持续下降,导致公司销售收入大幅降低。公司业绩大增主要是因为出售了部分股权和资产。

  公告显示,2015年,公司出售了河北金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9.99%股权,丧失了控股股东地位,公司所持26.05%的股权改由权益法核算,两项合计增加了公司投资收益约17.32亿元,从而公司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

  需要一提的是,在去年10月份,冀中能源还发布了另外一则出售资产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下属部分开采年限较长的矿井面临资源枯竭的境况,尚可开采年限低于5年,公司拟将下属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章村矿(以下简称“章村矿”)、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显德汪矿(以下简称“显德汪矿”)和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邯郸陶一矿(以下简称“陶一矿”)的整体资产及相关负债(以下简称“标的资产”)出售给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不过,冀中能源表示,由于章村矿、显德汪矿和陶一矿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利润绝对值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利润的30%且超过500万元,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本次交易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与该关联交易有利害关系的关联股东将放弃在股东大会上对该议案的投票权。

  这三个煤矿上半年业绩也是亏损的,把三矿的亏损由母公司来承担,有利于减轻公司负担。

  此外,2015年上半年冀中能源还通过将所持厦门航空15%股权转让给厦门建发获得了一定的股权收益。

  有不愿具名的煤炭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冀中能源没有去年频繁的卖股权卖资产,恐怕也将陷入亏损。

  大型煤企断臂救生

  亏损煤矿或将由国家买单

  实际上,每到年底,不少上市公司都会采取出售资产的方式来扮靓财务报表,对于煤企来说,也不得不抓住最后这根稻草,断臂求生。

  1月29日,陕西煤业表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净利润约为-27亿到-33亿元。

  对此,陕西煤业表示,去年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及煤炭需求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下滑,导致公司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

  从目前来看,陕西煤业已经成为煤炭行业中亏损最多的上市公司。而如果陕西煤业此前没有出售资产,亏损的数据或更为庞大去年11月份,陕西煤业发布公告称,拟转让其所属蒲白矿业持有的白水煤矿的100%股权、铜川矿业持有的徐家沟煤矿的100%股权、鸭口煤矿的100%股权及拥有的王石凹相关资产和负债、澄合矿业拥有的王斜矿相关资产和负债,一共是五家煤矿。这几家煤矿按照政府部门要求需进行关闭回收,目前都处于亏损状态,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约为-6795万元、-9036万元、-8227万元、-5820万元和-1.64亿元。

  尽管不少上市公司通过甩卖资产让报表看起来更美,但对于陷入巨亏的煤企来说,这样做似乎作用也并不大。

  去年12月份,中煤能源也发布公告称,将出售旗下三家公司100%的股权,以及一家铝业公司75%的股权,作价合计近9.28亿元。

  但尽管如此,中煤能源还是预计净利润将亏损23亿元-28亿元。由此可见,煤炭行业已经陷入多么糟糕的境地。

  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煤炭行业的处境将比前几年更加艰难,煤企卖资产的现象会更普遍。不少煤企将资产卖给自己的集团,但是现在好多煤矿都是亏损的,被集团收购的矿基本就是国家买单来“兜底”了。

  邓舜还称,目前国家鼓励煤企之间的兼并重组,大型煤企可能会收购一些资产,再有就是一些其它类型的上市公司也会有收购。

冀中能源(00093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