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公司期权“画饼”能否提前变现

  • 发布时间:2016-02-03 01:31:0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二看台

  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传统的银行、证券交易所、新三板,很难快速满足几千万家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特别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科技类创新企业的发展问题。在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股权众筹这样一种融资工具被认为是有效、能服务中小企业,特别是解决科技类、创新类企业的融资问题。

  期权变现有强烈的现实需求

  对创业公司来说,创始人、投资人、员工是最重要的三个要素。期权是企业发给员工的一种奖励制度。简单来讲,企业创业阶段资金不足、有不确定性,员工薪酬普遍较低,于是从企业股份里预留出一部分比例作为员工的奖励。员工在公司工作年限越长,奖励期权越多。期权将员工和公司利益紧密捆绑在一起,但由于期权本身行权期太长、不能实现流通,给大家普遍印象是:所谓期权是公司给“画的饼”。

  据美国数据显示,2000年,一家公司上市时间平均要3.1年;2005年,这个时间是5.7年;到2010年,上市时间延长到9.4年。

  员工的生活节奏跟企业上市节奏无法吻合,而较低薪酬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员工的生活质量,员工已陪同企业经历了最高危阶段,那么在符合双方约定条件后,员工是否有选择处置期权的权利?如何能让期权变现?

  此外,市场上对之有非常强烈的需求。一方面是员工有非常强烈的变现需求,他们是要改善生活,但没有渠道;另一方面,投资人非常看好这些企业,但作为投资个人,没有机会参与到这些企业中去。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已有两家公司专门为帮助大公司员工实现期权变现而设立,并在推特和Facebook上市前,帮助其大量员工进行期权变现。

  参考了美国情况,并分析了我国监管制度和实际情况,因果树设计并推出了“期权变现通”产品。

  股权众筹更应服务高成长企业

  国家鼓励“双创、四众”,即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建设去直接服务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通过科技创新来带动经济的新增长点。现在技术进步已如火如荼了,接下来是对以股权众筹为核心、为代表的金融制度改革再进一步突破。

  金融制度改革的方向应该倾向于普惠金融、人人金融,不光是对帮助创业公司,也是让更多普通合格的投资人参与到股权投资中,享受国家“双创四众”的红利。

  在什么阶段投资?投资什么类型的企业?应该是科技和增长潜力好的高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并在其成长到一定阶段之后。2016年股权众筹要大力发展,除因果树、人人众筹这样的股权众筹平台作为试点外,相信还有更多平台或试点,包括公募、私募股权众筹也会大力发展。只有“四众”发展好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才有保障和基础。

  部分变现不妨碍企业创业和发展

  转让少许期权对应的收益权并不会影响下一轮融资、估值。由于期权变现交易的不是股权,而是期权背后的收益权。交易期权部分仅为企业整个期权池里的15%左右,部分员工收益权转让不会影响整个公司的估值。

  允许部分期权变现不妨碍企业长期发展。员工转让的仅是部分期权的收益权,不会影响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期权不应成为长期绑定员工的一种工具和枷锁,真正吸引员工的应是企业高速成长和独特文化。从一名员工加入公司拿到期权、陪同公司成长成熟,最后到套现,只有员工有了真正选择权,有了期权流动性,他才能成为企业真正“合伙人”。说到底,期权变现能实现让企业与员工共成长,让员工有憧憬,自我驱动。利益共享,成为主人。

  (杨东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滕放为因果树联合创始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