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鄂北调水工程为何供电难

  • 发布时间:2016-02-02 15:29:2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黄中朝

  1月中下旬,记者在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沿线踏访发现,各标段工程建设如火如荼,但为施工和营房提供电力的,基本靠大马力柴油发电机。

  在第一标段纪洪隧洞、第二标袁冲暗涵及第十标、十二标、十五标、十六标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的都是大马力柴油发电机在工作,巨大的马达轰鸣声,使得工地充满了喧嚣,相互听不清说话。

  中铁25局纪洪隧洞项目部副经理郭小军说,他们12月中旬就开始动工,已开挖土石方13万立方米,因还没接上网电,只有依靠300千瓦的柴油发电机24小时发电,才能正常维持施工作业和工人生活。

  2015年12月31日,在襄州5公里试验段PCCP管合龙现场,场景依旧尴尬:工地上柴油烟弥漫,马达轰鸣,震耳欲聋。

  去年10月22日,鄂北调水工程线全面建设,众多施工单位当月就进入现场安营扎寨。但3个月过去了,为何还供不上网电?

  15标段唐县—尚市隧洞,全长16.55公里,施工任务重、时间紧。承担施工任务的中铁十八局和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联合体,去年10月12日进入现场,组织上千施工人员,想赶进度、抢工期,哪想到遇到的最大难题竟是供不上电。在隧洞进口处,只好用两台柴油机日夜发电。记者看到,两台输变电设施已安装好,这是施工企业掏钱安装的,只等接电。隧洞1、2、3号支洞的混凝土集中拌合站所有设施,也都安装好了,因没有电,不能施工;为抢工期,他们只得到枣阳市买商品混凝土运来浇筑。

  中国电建华东设计院项目部经理田振保说,高压线就从洞口经过,接线要不了1小时,但就是等不来人。电话打了多次,电力公司回复:除了鄂北调水工程,还有汉十高铁、枣潜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施工要用电,忙不过来,再就是要等批规划。

  随县支持服务鄂水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石可靓说:“我们也多次与供电公司沟通过,随县供电是随州供电公司负责,涉及电力增容和工程,都要经过招标和公示等程序。而且,供电公司是一条边管理,不是随县想快就能快得了的。”

  鄂北调水工程是当前湖北的“一号工程”。沿线建设施工用不上网电,限制了大规模施工作业。施工企业急盼,沿线供电部门服务支持“一号工程”建设,要落实到行动上,电力供应要跟上节拍、跟进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