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宝钢系"首秀"供给侧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2-01 17: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导读】八一钢铁韶钢松山联袂停牌,宝钢系"首秀"供给侧改革。央广财经评论关注:钢铁业亟须"去产能、去库存"。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钢铁业落实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宝钢集团旗下八一钢铁、韶钢松山1月30日双双公告停牌,可能预示着宝钢将率先借力资本市场实现“求变图存”。

  位于新疆的八一钢公告称,宝钢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今天起预计停牌不超过一个月。同一天,八一钢铁位于广东的“兄弟公司”韶钢松山也发布停牌公告,措辞略有不同,表示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今天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五个交易日。

  一个是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一个是涉及重大事项,宝钢集团酝酿许久的资本运作与改革举措,即将浮出水面。而如果再不采取措施,按照八一钢铁、韶钢松山的业绩预告,两公司2015年都将“续亏”,并很有可能都要戴上*ST的帽子。

  就大趋势而言,产能严重过剩的钢铁业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需求尤其迫切。

  经济之声:八一钢铁和韶钢松山都是宝钢集团在上一轮经济扩张周期中并购而来的。2007年,宝钢集团以30亿元的价格将八一钢铁纳入麾下,成为国内钢铁行业第一例跨区域成功收购案例。收购之后,宝钢在钢铁总产量以及市场的覆盖率上也得到大大提升。随着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形势日益严重,八一钢铁和韶钢松山的业绩与股价均受到重挫。这次停牌是不是会和钢铁业的供给侧改革相关?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进行解读。

  沈萌:宝钢对于八一钢铁和韶钢松山重组都是在上一轮中国经济快速成长,特别是以房地产为主导的经济增长背景下实施。但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房地产开发为支柱的经济形态,逐渐向以战略新兴产业为支柱的经济形态转型升级过程当中,钢铁等围绕着传统房地产开发为核心的周边产业都受到严重影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特别是以中低端建筑钢材产品的产能严重过剩特别的突出,导致全国钢铁行业产生全行业系统性亏损。一吨钢的利润甚至于还不如一斤白菜或者一瓶矿泉水,说明中国经济以往粗放式低附加值发展模式越来越遭遇到瓶颈。供给侧改革需求越来越迫切,作为国内技术和产品优势较为明显的宝钢,此时开展对地处路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八一钢铁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韶钢、松山的重大重组,蕴含着不仅仅系钢铁产业供给侧改革的意味,同时也涵盖钢铁产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之下深度调整的思路。虽然八一钢铁和韶钢松山在技术和产品上或许不具备宝钢现在的优势,但在区位布局上也可以拓展宝钢的市场空间。如果宝钢此次对八一钢铁和韶钢松山顺利实施较为顺利重组,利用全球钢铁市场低谷期时机,迅速完成宝钢系钢铁向中高端向一带一路的重心转移,这次重组必将会成为带动中国钢铁产业供给侧改革示范样板。

  经济之声:整个的钢铁行业,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压减钢铁产能目标设置了区间。虽然没有设定具体实施周期,但足以反映对去产能的目标和决心。媒体预计各地对于总体压减钢铁产能目标具体分解和实施办法有望出台。今年,钢铁行业是不是会进入去产能的发力期,僵尸企业也将加速出清?

  沈萌:从李总理新年伊始就召开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重要会议,可以看出中央政府对于今年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着力开展削减过剩产能和清理僵尸企业的坚定决心。但毕竟钢铁产业规模庞大、社会影响广泛,去产能的只是一个简单的数字,但也需要同步配套出台复杂实施方案,比如如何分流人员,安排再就业,如何淘汰旧有生产工艺和生产线,如何改造和升级保留的生产能力,如何提高产品的附加值等等,这都不是简单一刀切可以解决的,必须依靠地方政府和广大钢铁行业从业人员的共同智慧和努力。因此如何因地制宜的制定钢铁行业去产能、清理僵尸产业的本地化方案,考验着各地主政者的政治智慧与商业头脑,但因循改革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思路模式,初期将先对容易操作的部门进行整顿,特别是对于一些小规模产能严重落后产能以及部分僵尸企业的清理,都属于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

  经济之声:投行人士表示,在供给侧改革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上市公司有望受益。因为供给侧改革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进程,并可能带动相关产品价格反弹。同时,也有研究报告认为,钢铁行业未来要走出困境,必将伴随痛苦而漫长的产业出清过程,而这一过程必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巨大的行业性机会。特别是前期钢铁煤炭这些强周期行业的品种确实出现过大幅上涨的情况,对于钢铁行业的投资机会有什么样的建议?

  沈萌: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不会是一个短期见效的行为,虽然供给侧改革等经济新常态下的改革措施会给行业整体带来显著的效果,但是毕竟上市公司作为市场近来的主体,会存各种差异化的改变,因此对于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立即就做重仓的投注,并不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但对于钢铁行业持续关注,特别是率先启动产业技术与产品升级换代,引进来走出去的这些企业,可能更容易能够得到更多发展机会。而且钢铁作为国民经济发展重要的材料基础产业仍然具备充足的成长空间,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减能、增效和提质,将会是未来钢铁行业优胜劣汰核心的标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