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6春运】铁甲花木兰——夜访昆明铁路局大型养路机械司机高爱明

  • 发布时间:2016-02-01 09: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24日零时,成昆铁路读书铺火车站,雪花伴着尘土在空中飞扬,在震耳欲聋的机器轰鸣中,作业警灯不断闪烁。在一台重达75吨、长26.5米的“铁甲”——大型捣固机面前,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操纵这个庞然大物的,竟然是一位浓眉大眼高鼻梁的25岁姑娘,她就是被誉为“铁甲花木兰”的云南昆明铁路局昆明工务机械段大型养路机械司机高爱明。当天,高爱明和同事们在这里对这段道路进行春运前的最后捣固。

  三更时分出发,黎明回到宿营车,这是高爱明的日常工作模式。参加工作3年,她已能熟练操作不同语言系统的铁路大型捣固机械,先后在广西、云南等地完成铁道线捣固作业2000余公里。

  此时,她一双冻得通红的手正娴熟地操纵着键盘上的按钮,不时呵着白气通过对讲机与同事呼唤应对。在她的指挥下,“铁甲”正精准对线路实施作业,保证列车安全运行。

  铁路大型养路机械司机大都在远离城市、人烟稀少的千里铁道线上,作业时间长、噪音高、劳动强度大,多年来,从事这项工作的大多为男性,少有女性涉足。

  2012年,高爱明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来到了云南唯一一个以铁路大修为主的流动施工单位。高爱明回忆说,“刚开始,很多同事劝我选一份更轻松的工作,但我总是暗自给自己打气:女孩子也能做得一样好。”

  “做任何事情只要肯吃苦,用心就可以做好。”这位湖南女孩语气中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

  说起工作环境,她说:“但凡有铁轨的地方就是我工作的地方,一个月只能回昆明七天,其他三周都在郊外的宿营车上过夜。”高爱明要实现梦想,除了要克服昼夜颠倒的高强度施工外,还要承受由于身体和生活方面带来的诸多不便。她却说:“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从小字典里面就没有‘娇惯’这个词。”

  “线路两个轨枕之间的距离不到40厘米,捣固机在作业过程中误差不能超过5厘米,机器运行过程中要达标难度更大,需要反复地练习。”高爱明告诉记者,往往大型养路机械涵盖机械、电路、数学等各专业的知识,操作中要做到人机合一,遇到设备故障能及时排除,这些都需要过硬的技能。

  面对构造复杂、技术含量高、型号多样的大型养路机械,好强的高爱明白天追着师傅学,晚上捧着书本看,别人下班休息的时候,她却拿着电路图纸在那倒腾、琢磨。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5年全国大型养路机械司机取证考试中,高爱明从全国300多名男同事中脱颖而出,成为了目前唯一的“90后”女司机。如今,她已经获得多项先进荣誉,2015年荣获全国“最美青工”称号。(经济日报记者 周 斌 通讯员 张伟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