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金融报:为什么不害怕索罗斯们

  • 发布时间:2016-02-01 08:41: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索罗斯,几乎是金融狙击手的代名词,这些狙击手们有成熟的理念、组织和操作方式,特别是已经在英国、东南亚、中国香港等地有过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所以,一谈起索罗斯们,总令金融市场色变、令相关政府警惕。现在,索罗斯在达沃斯上所谓做空亚洲货币的一系列言论,自然也会引起亚洲包括中国在内的市场与政府人士担心。那么,如何对待索罗斯的这一言论呢?

  首先,准确全面分析他的言论可以发现,索罗斯并未肯定要攻击中国,最多处于观察状态。相反,他认为,与大部分国家相比,中国在做政策选择时,有更大的回旋空间和更多的资源。他特别提到中国有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因此,我们应该保持必要的警惕和观察,将索罗斯同样纳入我们的观察范围内,但是,大可不必惊慌。

  其次,实力对比过于悬殊。以其掌握的区区几百亿资金,想攻击庞大的中国市场,从实力对比的角度看,这几乎是不可能的臆想。有人认为,以他的号召力会聚集更多资金,从而形成趋势。但一定要知道,索罗斯的资金是投机资金,他身后的所谓靠号召力带来的资金更是投机资金,很难形成“统一战线”,一旦形势不妙,必然一触即溃各自逃命。

  再次,相对过去而言,索罗斯的“软实力”已经大大削弱。读过他《金融炼金术》的人知道,索罗斯推崇“反身性理论”,其惯用的理念是放大某种效应,或者称为自我加强效应。即通过某个事件,造成传播效果并在市场上(包括给他的“狙击对象”)形成某种心理暗示,随着市场的变化,这种自我暗示越来越明显化、群体化,从而导致本来不应有的巨大市场影响,在整个狙击过程中,索罗斯们精准地设计、把握和操纵这些影响,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但是,索罗斯的这一套,现在已经为市场和政府人士所熟稔于胸,大家的辨别能力已经大大提高,应对手段已经今非昔比。

  第四,连索罗斯自己也知道,只能盯“有缝的鸡蛋”。那么,中国经济和金融怎么样呢?这实际上已经不必多说,去年全球只有两个国家的GDP增速在6%以上,一是印度,一是中国,但是,印度的经济总量只有中国的1/5。保守估算,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过25%,激进估计则是40%。当年,“英国之缝”是英镑当时受到欧洲汇率体系的严重束缚无法动弹,加上经济又不景气;“泰铢之缝”是国外短期资金充斥房地产和金融市场,在实体经济里的长期投资却较少,而且外汇储备短缺。而我们根本没有这类“缝隙”。毋庸讳言,当前中国经济的确面临着一些困难,但请问,哪个经济体没有困难?哪个时候会没有困难?如果自我“放大困难”,并被索罗斯们所用,那才会造成真正的大困难。

  当然,不害怕,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毫不防备。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索罗斯们也必然在变化之中,他们的很多理念、操作方式也在不断创新。随着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人民币上下波动空间加大,离岸价与在岸价存在一定悖离,以及香港市场的独特性和与内地的高度相关性,都需要引起注意。另外,从实体经济角度看,要防止“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出现汇率损失,即使攻击者整体上败北而去,但在攻防过程中由于企业外汇的期限、币种等的配置问题,也可能给企业造成实际损失。对于这些风险,我们都必须要早做预案,以立于不败之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